把台灣的選舉帶回正軌

昨天下午出席了賴清德副總統和外國媒體記者的茶叙。非常榮幸能夠作為日本媒體的代表向賴副總統提問。

我問道:「現在幾位總統候選人,都提出了透過和對岸交流來降低戰爭的風險。和其他黨比起來,民進黨和對岸的溝通及互信基礎相對薄弱。您如果當選總統,具體打算如何和對岸溝通?」

對此,賴副總統先表明了自己不會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因為,承認了九二共識,就等於承認了對岸提出的一個中國。賴副總統說「失去主權的情況之下展開交流和溝通,不可能換來真正的和平」。他強調「只要在對等尊嚴的情況之下,和北京對話的大門,是永遠敞開的」。

隨後,紐約時報的記者追問道:「您多次提出要繼承蔡英文總統的兩岸外交政策。所以,北京或許不希望您當選總統。如果您當選了,來自中國的軍事挑釁,會不會加劇?」

對此,賴副總統說:「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是穩健的。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評價。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兩岸的局勢緊張,原因是中國,而不是台灣。」

他還表示:「台灣的總統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而不是中國可以決定的。中國當然會用各種方式來介入台灣的選舉、企圖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但是我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堅定地捍衛台灣的民主價值,勇敢地決定下一任總統的人選」。

很高興賴副總統沒有逃避、而且用非常明快的語言,回答了我們的問題。這次總統大選,玩模糊戰術的候選人太多了。尤其是兩岸政策,有候選人躲開九二共識的話題;也有候選人在九二共識前面,加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條件。讓我們這些外媒記者很難把他們的對中國政策介紹清楚。至今還有一位準候選人,連自己出不出來選都在玩模糊戰略。

我認為,一個合格的政治人物,需要具備的條件,至少有三點。第一點,是清晰的理念。明確地告訴選民自己的前進方向。第二點,是政策執行能力。也就是說提出的政策不要太理想化,要有現實感、同時擁有有效率的執行團隊。第三點,是道德感。特別是在金錢方面能夠嚴格要求自己。

賴清德副總統的支持率為什麼能夠脫穎而出?我認為有很大的原因是,賴清德團隊至今為止,以上三點做得還不錯。也希望其他的團隊能夠加油、增強在理念和政策上的論述。一起把台灣的選舉帶回正軌。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