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的戰狼」也被中國拘捕?

據日本媒體報導,旅日30多年的中國學者神戶學院大學教授胡士雲,去年暑假返回中國之後失踪,已達半年之久。其家人和任職的大學向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求助,至今仍未有消息。日本媒體認為,胡士雲很可能已被中國官方拘捕。

胡士雲是江蘇人,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1990年代到日本留學,後留下任教。曾擔任神戶學院大學全球傳播學院院長。同時,還積極參與僑務活動,是多個中日交流團體的主要成員。其政治立場非常接近中國政府。

2022年夏天,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後,胡士雲以中國駐大阪領事公共外交顧問的身份,發表了一篇反台獨的文章。他批評佩洛西是「為一己私利,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其性質之惡劣,令人憤慨」。

措辭之強烈,堪稱「學術界的戰狼」。中國的官媒也曾報導過胡士雲的愛國行徑。

胡士雲的專業是中國方言,是研究「親屬稱謂」的權威。我多年前就讀過他的論文。記得他把中國各地對父親的稱謂分成幾大類,分別是「父類」「爹類」「爺類」「伯類」「叔類」「大類」等等。

我才知道,在中國各地對父母的叫法不同。有叫爹的、有叫爺爺的、有叫伯伯的、而在安徽黃山附近則叫「官人」。在福建福州,則叫「哥哥」。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鄉陝西富平一帶,人們稱父親為「大大」。前些年,中國全國上下都管習近平叫「習大大」。在習近平聽來,就好像全國人民都在叫自己「爸爸」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胡士雲的這些研究,在中國當局看來,算洩漏了什麼國家機密。

如果連胡士雲都要被中國拘捕的話,我真想不出,旅居外國的中國人之中,還有什麼人是可以安全回國的了。

#矢板明夫

截屏自《習大大之歌》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