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回到荒唐的時代

前幾天有朋友發來一個短片,說是河南省桐柏縣公安局發布的。一位女警走在街頭,用「對暗號」的方式和路過的民眾聊天,確認對方是不是來自國外的間諜。影片的名稱叫「尋找行走的50萬」。

50萬人民幣相當於200多萬台幣,是中國民眾向政府舉報間諜後,可以獲得的最高獎勵金額。這位女警向觀眾解釋「也許就是一個與你擦肩而過的路人。如果有人拿著錄像設備形跡可疑,如果有人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那很可能就是行走的50萬了」。

我看了這個影片後,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間諜不會去桐柏吧?」桐柏是南陽市轄下的一個縣。我在北京當記者時曾經去採訪過。沒有能夠創收的產業,多年以來一直是中國政府指定的國家級貧困縣。當地政府想開發觀光業,一直強調桐柏是開天闢地的盤古的故鄉,卻苦於年代過於久遠,沒有古蹟可以看;又強調說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住的花果山水簾洞就在桐柏,但也沒有什麼人相信,所以觀光一直沒有發展起來。

所以,我不認為桐柏有什麼重要的國家機密值得刺探。不知道桐柏縣公安局在緊張什麼。

古往今來的獨裁者。整天想的就是「總有刁民想害朕」。今天的習近平政權,好像已經陷入了草木皆兵的狀態。到處抓間諜、還鼓勵互相檢舉,使在中國生活的每一個人都提心吊膽、擔心有一天被別人檢舉說是間諜。

鼓勵「群眾檢舉群眾」,當年毛澤東曾經用過,其實是權力者鞏固權力的一種政治手法。文革期間,河北省唐山市有一個大型水泥廠,破獲了一起特大的特務案。抓了一百多個人。從廠長、副廠長、車間主任、到一般工人都被當作「台灣的國民黨特務」抓了起來。據說還有詳細的上下關係組織圖。直到好幾年以後,才被證明是徹頭徹尾的冤案。其實就是惡意舉報和屈打成招造成的。我小時候認識的好幾個長輩都是冤案的當事人。

50多年過去了。中國再次回到了荒唐的時代。

#矢板明夫

 

https://twitter.com/....../status/1687421948865695744......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 on Twitter

TWITTER.COM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 on Twitter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 on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uomt/status/1687772961783341056?s=46

TWITTER.COM

Tweet / Twitter

Tweet / Twitter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