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牌的最高境界

包牌的最高境界:連過去的自己都包起來。

柯文哲這兩天公布了他的能源政策,原本以為過去對民進黨大力發展綠電有諸多批評的他,會有什麼獨到的能源新解,沒想到居然是說還要做更多,害我一時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應該說感謝肯定嗎?對手都抄的政策路線,就代表其實還不錯,對吧?

常有人說他「包牌」,把所有互相衝突的政策主張都包起來,受到檢視就跳個舞唱個歌轉移焦點。沒想到柯學總有新發現,原來包牌不是包對手而已,而是連過去的自己都包起來,痛恨綠電的阿北跟要大力發展綠電的阿北,誰才是真正的阿北?可以說都是,也可以說都不是,但絕非只有其中之一,這就叫柯學的奧秘。

柯文哲的政策論述,越來越像賭桌上的遊戲。不只包牌,民進黨提出綠電佔比要達到20%,受到民眾黨在內的在野黨重重打壓批評,我們依然努力做,按照現實情況訂立合理目標。但阿北出場直接霸氣加倍跟注,再多你20%!怎麼做?不知道,或許是拿民進的綠電政策再複製做一遍,就能加倍了吧!

認同發展綠電很好,提出目標也好,但選舉到了這個階段,是時候拿出點真東西。這20%要怎麼來?離岸風電佔多少?光電佔多少?6年內達成的時間表為何?這正是外界對柯文哲掌權最大的擔憂,身邊缺乏人才和智庫,政策經不起實務面檢驗,成為空喊數字的賭博遊戲,賭注則是台灣的國運。

不過我猜啦,這題也不用跟柯文哲認真計較,會跟前瞻一樣,打到一半發現自曝其短,又想轉移戰場。因此我預言,阿北這幾天馬上就會出現驚人之語,要不就是跳起可愛的舞蹈來,至於20%綠電哪來?別多問,那個已經沒用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