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倒台的真正原因

最近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神秘失蹤,引發了各種揣測。很多朋友想讓我談一下對這件事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秦剛失蹤不會是健康問題。現在應該是被中紀委關在某一個地方正在接受審查。因為中國官方對秦剛事件的各種反應,和以往倒台的眾多重要官員幾乎一模一樣。

我猜最後中國政府公布的秦剛事件的結論,應該是說他涉嫌貪污、或者是涉嫌對黨中央不忠誠等等。也可能乾脆什麼也不提。因為中共畢竟愛面子,「外交部長嫌涉間諜案」,這種事說出去太難聽了。

過去有一個曾經擔任韓國大使李濱,是因間諜案被抓的,最後因經濟問題被判了七年。還有一個曾經擔任過冰島大使的馬繼生和他太太,因涉嫌洩密被抓,早已判刑了,但至今未公布調查結果,人間蒸發、再也沒有消息。

但是,不管最後秦剛的罪名是什麼,我認為秦剛倒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中共的路線鬥爭」。我在北京當記者時、秦剛開始是外交部發言人,後來升到新聞司司長。我和他打了將近七年的交道,公私都有一些接觸。他的太太當時是某著名英國媒體的助手。在我們看來,秦剛是外媒的半個自己人。每年外媒和中國外交部的新年聯誼會,大家都喜歡和秦剛聊天、打聽一些外交部內部的花絮。

秦剛雖然和大家談笑風生、但發言會很巧妙地掌握尺度,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外交官。去年底他被提拔為外交部長,其實是一個非常讓人感到意外的人事安排。因為現在的外交部,以齊玉為首的保守派當道,啟用開明派的秦剛,或許是習近平企圖修復對歐美關係的一種嘗試。

秦剛今年三月又被提升為國務委員,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一定遭到很多人羨慕嫉妒恨。按照中國外交部窩裡鬥盛行的文化,各種黑函一定不少。又加上最近對俄、對美外交接連失利,極有可能是這些對秦剛的攻擊,觸動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造成了今日的局面。

秦剛的悲劇,讓我想到了1960年代,從地方大員一口氣被提拔為黨中央第四號人物、又很快被打倒的陶鑄。毛澤東本來期待思想開放的陶鑄在文化大革命極左路線中扮演一個「平衡者」的角色。但因為陶鑄受到了保守派的猛烈攻擊、矛盾無法調和。毛澤東又很快放棄了陶鑄。

記得陶鑄倒台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發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有「我們的革命精神、就像岩石一樣矗立在大海邊,指向青天,面對大海」。

這段文字、被解讀為「面对大海,就是面向台湾;指向青天,就是指向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旗。就是向往蒋介石」。

所以,在獨裁國家,重要人物的倒台,往往並不是因為貪污間諜等具體的犯罪。大部分是緣於權力鬥爭和獨裁者的喜怒無常。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