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政治人物身邊沒有懂軍事的人?

關於踢正步這件事,其實前幾年就開始要這樣了,你要說黃埔特色也行,但全部怪罪到所謂的遺毒身上,有點太小看官僚化的結果。

沒錯,透過幾次政黨輪替,一般官僚對於政務官的監督,多少還會警戒。但對於某些封閉圈子則就有情節嚴重程度,例如被詬病很久的司法界,到今天整體變革雖大,以平均速率來說則很慢。軍警界大概是最慢的體系,軍方更是慢中之慢,原因很多。

阿扁年代,非常擔心軍方會政變,花了很多年才解除這個疑慮,然後就換馬上台了。馬一上台就顯露出國民黨對兵權的認知,覺得扁八年養出一堆不聽話的將軍,欲除之而後快,但又分不出真假,加上自己的親中色彩,同樣擔心開始天然獨的軍隊,會不會也來政變一下。

幻想加幻想的結果,好處是養出現在中層校官以下,普遍具有正常的國族意識,在扁馬十六年期間,老軍痞不敢明目張膽的對抗民主體制下的正當權力,現在的中下層軍官,跟過去威權年代相比,專業度不可同日而語。

問題是算算時間,再算上可以活過政黨輪替爬上去的將軍,大概就能力超強足堪大任,再不就練出一身逢迎上級的功力。這造成軍方自行其事,並認為政治人物普遍欠缺軍事專業(這倒真的),所以自己說了算,反正報告寫出去,那些民選首長也看不懂。

如果選出的首長跟民意代表,找了一些曾經在體制內的人去當幕僚呢?「尊重學長意見」,反正新聞熱度過了就好。

找非體制內的專家去當顧問呢?放消息給媒體「外行人什麼都不懂」,反正一般民眾也不懂,看到非軍官的自然覺得罵外行有道理。

而這幾任民選總統,有幾個人是把心力放在軍事事務改革的?沒有嘛,政治的邏輯是找個能信任的人去處理專項。但台灣真的有人具備軍事專業,又能壓制軍方,同時還有改革的能力?大概就軍方自己的開明改革派,例如殉職的沈一鳴。

所以為何要踢正步?講這麼多幹嘛?

因為這是唯一可以拿來秀的東西,而且也是確定會被罵,但罵一罵就過去的項目。反過來說,就是取消的成本也很低,不然各位想像一下,引進全套烏克蘭經驗,找退休綠扁帽來編新式訓練教範,一推下去還得了(沉沒成本多高)。

既然如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明年選完再說嘛!

換黨最好,整套重來,又可以換過四年八年。沒換黨也好,其他人上來一樣得重新看報告,至少可以多混兩年。

被搞死的都是校級幕僚,無盡的作業報告地獄,但升官的總是阿諛之輩。

那該怎麼辦?我拿扁時代的例子,阿扁剛上任頭兩年,遇到官僚體制從上到下的抵制。怎麼解決問題,如何去推動實際事務?非常的累,政務官要拿合法權力下去一個個盯,類似14等次長要追公文到5等科員,每一個章都親眼見到蓋下去為止,不然就可能被搞。

要解決軍方踢正步的問題,罵顢頇有何用?說換部長又如何?換了會更好?還是星星們覺得拖到明年再說,反正踢都踢下去,今年先混過去之後再講。

組織問題我以前就講過了,顯然只被當成什麼派系鬥爭的說法。

要解決,就是要找懂軍事的人,從頭盯到尾。盯的意思不是要進國防部批公文,是透過盯的方式,了解軍中哪些人可以用,哪一些人只會摸魚。只要有下去執行幾個案子,追幾次進度,很快就能曉得,真正寫報告的參謀是誰,哪個人是天天去找學長喝酒拉派系的。

唯有這樣,政治人物才能確實知道,原來誰才能辦事。不然,巨大的國防組織,就只找一兩個人當門面,由他們去主管就好,美其名用人不疑,實際上呢?誰無私心,就算這兩位能力超卓,一樣會任用同派系,龐大派系下總可混水摸魚,屆時關係好的就能摸上去。

幾年後,摸上去的人當到將軍,又會發生何事?

同幾期的看到這人升官,報告都自己寫,他X的不爽離職,國軍損失真正的專家。而失去能做計劃的人,進一步壓榨新上任的少校,結果就是上層整天只做好看的功夫,能呼嚨總統就好,中下層就被當祭品,軍隊年年弱化。

黃埔最希望你們痛罵踢正步,最好只罵踢正步,問題就會被引導到執行上了。打混的最高境界就是,做錯事被罵,保證下次改善; 改善報告勉強可以看,讓人覺得總算有心,執行時又歪掉給人罵亂搞; 然後再修正一次,又被罵一次,永遠只針對細節的小事,組織系統的大事就沒人在意。

對摸魚的人來說,反正了不起換掉部長,有差嗎?退休俸拿到最實際啦。

老問題,為何政治人物身邊總沒有懂軍事的人?

民眾真的不在意啊,不然提出整體軍事事務改革,說要找退休海豹來台當教官的規畫,光是漏出一絲絲風聲,以前是怎麼被老百姓罵的?

台灣人很有趣,自己當過兵覺得黃埔老賊都該死,講的話都白賊。然後遇到什麼軍事事務政策等等,又覺得只有當過軍官的才有專業能力。

人民自己不想通,永遠無解。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