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決斷,是政府的責任

 

在烏俄戰爭、中共不斷越中線挑釁後,兩岸關係在中美對峙的國際局勢下愈趨緊張。如何團結國人,以政治、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是蔡政府目前最重要的責任。

其中,有關「義務役役期延長」議題,因直接影響全國年輕人的權益與生涯規劃,茲事體大。尤其今年九月廿七日邱國正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國防部將慎重考量,希望今年年底前會有結論。選後在各界關注下,十二月七日邱國正又說,會於年底前公告相關事宜,但當晚總統府卻馬上打槍,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的規劃與定案,令人霧煞煞。

個人以為,「義務役役期延長否」的決定,拖愈久愈不利:不只是增加在野黨的砲火、徒增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更將加深受政策影響的萬千年輕人及其家庭不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該如此行事。

啟思民本基金會8月8日公布一份民調顯示,有65.5%的民眾認為義務役役期應延長到1年。(啟思民本基金會提供)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本是天經地義的事。蔡政府應該就國際與兩岸形勢,如何保衛台灣,對全國人民愷切溝通。如果真需要「義務役役期延長」,就開誠佈公說明:我們不求戰、但有保衛國家的決心;避戰的方法有軍事和政治上的作為,兩方面政府都會齊頭並進去做;軍事作為中,除戰略調整、防禦式或威嚇式武器的配置外,役期延長,如何對國家安全重要?役期延長後的訓練與配套為何?凡此種種一一說明,並開放討論。千萬不要再像開放美豬進口一樣的方式:先宣布、再解釋。

(作者是精神科醫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