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韓國瑜當選 棄權也是投票行為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這是民眾黨支持的結果。眾所周知,「棄權」也是一種投票行為,尤其是可預期「棄權」之結果,而依仍堅持投「棄權」,意味著支持並促成此一結果。

大選國會三黨不過半,八席立委的民眾黨,這半個多月來以國會議長為題,先丟四項國會改革考題、要求欲爭取立法院長的藍綠兩黨回答,再拋出委員會單一召委改革、要藍綠院長候選人表態,最後柯和八位立委討論後決定「自推黃珊珊選院長,如果首輪沒過關,第二輪就棄權不投」,意圖叫牌民進黨,「不想讓韓當選院長,就投黃珊珊」。自己情緒勒索民進黨,還反控民進黨情緒勒索,十足「得了便宜還賣乖」!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八位新科立委一同出席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照民眾黨「第一輪自推黃、第二輪棄權」的決議邏輯,他們覺得適任院長的順序是,第一黃珊珊、第二韓國瑜。那麼請問柯文哲與八位民眾黨立委們,(一)是什麼理念、與資歷證明黃珊珊(比游、韓)更適任立法院長?(二)在黃珊珊無法進入第二輪後,民眾黨棄權、讓韓國瑜當選,表示他們認為韓國瑜比游錫堃更適任國會議長?

尤有甚者,民眾黨應該對外說明,民眾黨自推黃珊珊的決議,是卅一日會議後才決定的?還是在召喚韓、游進其黨團討論前已決定?甚至是大選後、提出四項國會改革時就已決定了?

如果是卅一日開會才決議的,那民眾黨必須回答,前面所提四項國會改革、及後來的單一召委制度,藍綠兩黨那邊回應的不好?否則就是把藍綠兩黨莊肖維。反之,若是早就下決定,那更證明前面兩個多禮拜,煞有其事地提出國會改革議題,根本就是在玩聲量、演很大的小人把戲。

或許柯文哲信奉「政治是高明騙局」,那也無可厚非。但,潮水退了,就會知道是誰沒穿褲子,就像這次大選前那個黨用「假」民調一樣,歷史會留下紀錄。

韓國瑜在「藍白默契」之下當選國會議長,因此,「韓院長」今後的表現好壞、有無符合國家利益?藍白都必須一體概括承受,全民都在看。

(作者是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