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病毒 從美國看台灣

新冠肺炎可能是人類有感染症幾千年的歷史以來,第一次被高度政治化的一個病毒感染。

在美國,疫情初期,支持川普的保守派,對病毒掉以輕心,甚至極右派媒體曾經散布「這是左派民主黨想要勝選的假新聞,根本沒有病毒」。但疫情不斷擴大,染疫死亡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聲音也操作不下去了。接下來就攻擊疫苗,加上美國一直有一群人認為疫苗對人體有害,新冠疫苗研發的速度又史無前例的快,加深疑慮。只是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前提下,鼓勵施打疫苗仍然是政府的政策,時間也證明這是正確的。到了疫情稍稍有緩解,極右派又開始攻擊為什麼要強迫戴口罩。

一直以來,國家傳染病研究中心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是防疫期間的指標人物,台灣媒體有時候稱他為首席防疫官,其實美國沒有中央指揮中心的編制,但佛奇的確可以算是美國的陳時中。在美國高度政治對立的現況下,保守的紅州對佛奇敵意很深,基本上已經到反科學、反智的地步。相對的,我住家附近很多人的院子裡都立了個牌子,寫「謝謝你Dr Fauci」或「我們愛你Dr Fauci」。盲目崇拜當然不必,但是極右派恨佛奇恨到揚言暗殺,導致現在佛奇每天慢跑時,只好派隨扈保護。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左),多次在參院聽證會上槓上佛奇(右)。(美聯社檔案照)

在疫情初期,佛奇就曾說,這個病毒是他從事感染症工作幾十年來第一次遇到,有許多令人不解的現象,只能基於現有的證據,一步一步往前。面對一個全新的病毒,每個人都在學習,每一個政府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盡量用已經有的證據和資源做最好的決定。

再說到疫苗,台灣的生技產業底子當然不如歐美先進國家深厚,但是扶持國產疫苗,絕對是正確方向。AZ算是英國的國產疫苗(AZ是英國公司),因著疫苗,AZ的CEO Pascal Soriot獲英國女王封爵,表彰他對生命和科學的貢獻;今年六月,溫布頓大賽,全埸觀眾起立向牛津/AZ團隊鼓掌致敬。沒有人說政府圖利,擋進口疫苗…

我誠心的請所有住在台灣的人,看看中國的防疫,看看世界各國死亡或染疫人數,好好做個比較。還記得二○二○年三、四月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預測模式,是台灣會跟武漢一樣嚴重;但因防疫措施得宜,台灣的防疫成功的「買到時間」,到去年五月才開始有第一波感染。那時候美國已經死了好幾十萬人,而且是在疫苗單株抗體治療藥物即時進口的情況下。當然台灣不是零感染,每個人在疫情之下生活也都受到影響,包括筆者,媽媽在加護病房孤軍奮戰,我們卻連探望都不行,這是心頭永遠的痛。但要毫無良心的詆毁台灣防疫的成就,真的太顛倒是非了!你可以討厭民進黨,你可以討厭陳時中,但是請你真的想想,也做些比較,台灣的防疫在世界上到底是前段班還是後段班。

在高通膨以及治安變壞的惡劣情勢下,美國執政的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並未大敗,預期中的共和黨「紅潮」沒有出現,顯示出民主的機制下,比較成熟的選民不會被仇恨值沖昏頭。台灣的期中選舉,顯示出來是成熟不被中國謠言干預的選舉,還是仇恨值當道被認知戰擊垮的選舉,就看你手中一票了!

(作者任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本文為個人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