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聲 請給我們掌聲和鼓勵!

防疫成功不成功,是一個科學和醫學的問題,可惜的是台灣往往從政治的觀點來解讀,讓第一線盡心盡力的醫護人員驚訝、失望、甚至寒心。

領先世界醫療的美國,新冠肺炎迄今已死亡一百○七萬人,美國人口數是台灣十五倍,換算下來台灣「應該」有七萬人。實際情況台灣目前確診人數約八百萬,加上黑數,可能有將近一半人口確診,但死亡人數還不到一萬四千人。相較於各國,台灣防疫成績絕對是前段班,甚至可謂楷模。

台灣是島國,首先是成功封鎖邊境,決戰於千里之外,慢慢地等到疫苗、等到絕大多數的人都打了疫苗,也備妥抗病毒藥物。之後,因Omicron傳染力超強,R0值高,台灣才有大規模的疫情流行。幸好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事權,大小醫院、診所竭盡所能,各類醫事人員堅守崗位,死亡率相較各國少之又少。其中一個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醫院和診所分工。醫院照顧重症病人,診所負責「輕症居家照護」。因為在疫情的最高峰,醫院的負荷繃到極限,如果還有輕症的病人到醫院急診求助,極可能醫療崩壞,所幸四月八日台灣就籌劃輕症病人都到診所判陽、開藥、照護,也規定診所醫師、護理師每天必須電話或LINE視訊關懷,若病人呼吸不順馬上連絡各區衛生所給予血氧機監測,萬一情況惡化,會指導病人到合適的醫院檢查。絕大部分的新冠罹患者都非常感動,台灣的醫療能夠做到這個程度,每天有醫師打電話來關懷,噓寒問暖,當然病情就好了一大半。

比較國外的病人,剛開始疫情嚴重,醫療崩壞,到醫院求助無門,死亡率高,清零封鎖地區缺乏食物,更失去自由人權,對比之下,台灣實在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樂土。

醫療是非常專業的,可以批評,可以檢討,大家團結改進。但是似乎不應該因政治立場不同,出現「謀財害命」等情緒化的指責。站在基層診所和理事長的立場,我必須要說「輕症居家照護」是一個良好的制度和政策,讓台灣度過這次疫情高峰危機的關鍵。大家無怨無悔的辛苦付出,應該要給予掌聲和鼓勵。

(作者為開業醫師,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