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決定為安倍前首相舉辦國葬

日本的岸田文雄首相,前幾天決定,在今年秋天為安倍晉三前首相舉辦國葬。我認為,這是一個英明的決斷。日本二戰以後,政治家當中,只曾為帶領日本走出敗戰陰影的吉田茂前首相一個人,舉辦過國葬。

我認為,安倍前首相為日本、為亞洲、為世界作出的貢獻,絕不遜色於吉田茂。安倍帶著日本在國際社會上,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而且,安倍留下的政治思想,今後還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影響日本,甚至周邊國家。

為安倍前首相舉辦國葬,可以提高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同時也能延續安倍思想的生命力。

但是,日本也有很多人反對國葬。這幾天我就在日本的網路上,看到有反對國葬的署名運動。反對國葬的人,提出的理由主要有3個:

第一,是浪費錢。國庫裡面的錢已經不多,與其鋪張浪費辦一場葬禮,不如發給窮人。第二,安倍存在爭議性。有一部分人認為安倍的政策加深了和中國的對立,破壞了國際上和平的環境;也有人認為他的政策擴大了國內貧富差距。第三,辦國葬沒有明確的標準。別的前首相都沒有國葬,為什麼只有安倍有,不公平。

反對安倍國葬的這些人,大部分是左翼自由派人士,在日本大概只占15%到20%左右。但因為有一些左派大媒體支持。所以聲量很大。

他們因為不喜歡安倍的保守思想,所以,一直為反對而反對。在他們眼裡看來,安倍當了八年多首相,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錯的。他們從來沒有停止過批評。

安倍有一次對產經新聞的政治部記者說:這些人在日本是少數,只會挑毛病,永遠成不了事,但他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很重要。

第一,他們天天罵我,可以凝聚我的支持者;第二,我要做一些妥協的時候,可以拿他們當藉口;第三,有他們在,日本政治就不會走上民粹主義的道路。「我對他們是心存感激的」。

這位記者採訪了安倍20多年了。他說,安倍之所以能夠維持長期政權,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消滅政敵,甚至還對他的敵人心存感激,這正是他的強大之處。

正如安倍所說,這些反對派永遠成不了事。安倍的國葬一定會按期舉行,而且一定會非常隆重風光。

最近在日本的網上,有一些安倍的支持者,希望能把安倍的頭像印在鈔票上。按現在的政治氛圍,短期內很難做到,但是,也許幾十年後,有可能實現。我們期待看到這一天。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推特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