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炒地的「經濟虛榮」,終將有崩塌之時

政策性炒地的「經濟虛榮」,終將有崩塌之時。

最近中國國內的經濟局勢不甚太平,除了因頻繁封城造成的消費疲軟外,另一個炸彈:房地產,恐怕也到了不得不引爆的時候,這也是長年以來世界分析中國經濟最大的隱憂之一,一但引信被點燃,衝擊的恐怕不只是中國國內而已,而是全球性的影響,需要特別注意。

房地產行業之所以會成為中國經濟的核心命脈,有個專有名詞叫做「土地財政」,意即各地政府透過「賣地」給地產開發商收取出讓金。由於中國的土地名義上全部是國有的,任何開發、利用都繞不過政府這一關,壟斷最重要的土地資源所帶來的收益極為驚人,中國政府靠著這筆「無本生意」再回過頭來投入基礎建設,看似成為一個完美的循環,也大大刺激了相關上下游產業。

但是錢不可能憑空生出來,這樣一層層的轉嫁成本後,最終還是要由購買房產的普通中國民眾買單,利用房貸透支廣大中國人未來的收入,花在一些毫無用處的公共工程上。於是地方政府不需要積極招商,反正土地的無本生意就夠賺錢了;銀行透過世界最高的房貸利率也賺得盆滿缽滿,最苦的就是散盡家產為他們買單的一般人。

這套制度之所以現在出問題,就是因為無法再從民眾身上榨出更多錢了,負債率過高,一但最末端負責買單的人消失,衝擊就會一層層傳回更上游的地產商、銀行,最後是地方政府。因此,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並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已,更是政治問題,爛尾樓只是骨牌倒下的第一步,後續造成的地方政府破產恐怕才是真正的大炸彈,衝擊社會穩定。而不穩定的中國對台灣來說無比危險,非常需要注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