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史懷哲拿到諾貝爾和平奬的時候,記者問史懷哲:「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願望可想。」

史懷哲誕生於德屬阿爾薩斯,從小就精通德、法兩語,有一次,他跟一個小朋友打架,史懷哲打贏了,那個小朋友卻說:「如果我每星期也可以吃到有肉的湯,我一定會贏你。」就這麼一句話,史懷哲很久很久再也不肯碰肉湯一下。

在那個時候,大家生活都很窮苦,史懷哲這個別人眼中有錢家庭的少爺,他不願意高人一等,所以決定和大家過一樣的生活。並不是出生在富裕家庭的人就一定沒有同理心,不知道人間疾苦。

我們這個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頂上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腳下;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腳下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頂上。在多數情況下,父母的位置決定了孩子的人生起點。

世界上最有意義豐富的人生,就是看遍整座高山的風景,人生的起點在山腳下,可以爬到山上看到山頂的風光,人生的起點在山上,也可以爬到山腳下,看到山下的景色。出生無法選擇,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可以自己決定。

史懷哲擁有神學、音樂、哲學及醫學四個博士學位,尤其他音樂的天賦可以媲美莫札特。但後來他決定到非洲去當醫生,台灣許多的醫生也效法他這樣的做為。

人生應該要追求什麼?不可否認的我從小到大非常努力用功讀書,是台灣社會最標準的學生之一,但我一直過得不快樂,這不是什麼好的生活目標。但幸好我沒有把唸書的胃口弄壞,家裡很窮讓我不可避免面臨到除了讀書以外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出身不管有錢或貧困,只要身為人都有它各自不同的問題,對於一個有智慧的人,存在就是一種非常奇怪的現象。如果要像蛆一樣的活著,在大富大貴出生當然比較好,但如果要追求有意義的人生,這就是個不同的命題⋯

真正幸福的人,是那些已經開始尋求並知道如何服務他人的人。

~史懷哲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