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出訪遭蔡政府打壓?外行話

韓國瑜近日出訪馬來西亞被「放鴿子」事件有人質疑是蔡政府打壓,但論者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韓若真能敲開馬國大門,代表處與外交部歡迎都來不及了,這種說法完全是外行話。資料照片

韓國瑜近日出訪馬來西亞被「放鴿子」事件有人質疑是蔡政府打壓,但論者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韓若真能敲開馬國大門,代表處與外交部歡迎都來不及了,這種說法完全是外行話。資料照片

黃惟冰/任職於公共服務業

韓國瑜近日出訪馬來西亞,原本宣布將會見許多馬國政界人士,但最後都被「放鴿子」。對此,有人質疑可能是蔡政府眼紅或顧忌「韓流」,所以才從中作梗。然而,任何稍具相關外交或出訪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完全就是外行話。

第一,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台灣各黨派的政治人物出訪遭到打壓,案例早已罄竹難書,而罪魁禍首一路以來都是中共的介入。「韓粉」就算要幫韓國瑜出口氣,也要找對人。舉例而言,同樣在馬來西亞,2016年11月馬英九卸任總統後,曾應邀前往出席「世界華人經濟論壇」。不過,「台灣前總統」的頭銜卻臨時遭到主辦單位「拔除」,就連已經印好的大會手冊中對於馬英九的介紹,都以立可白塗抹覆蓋。當時,馬英九甚至就地召開國際記者會,痛批中國「究竟是在釋出什麼樣子的善意」。

第二,對面中國施壓,不無應變之道,而最常見的做法就是維持低調。簡單來說,高雄市政府可與意圖會面的人士或單位事前約定,此次交流將不對外公開,包括現場照片、談話內容,以及出席人員等資訊,事前不做宣傳,事後也不向媒體或網路發布。這樣的做法,雖然略帶拘謹,但還是能夠進行實質交流,不無突破。唯一所需的,就是雙方的互信,以及謹言慎行。至於韓國瑜的行事作風是否過於高調,才導致許多馬國政界人士紛紛走避,這個就留待高雄市政府行程結束後的自我檢討。 

第三,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各地駐外代表處在執行日常業務時,經常不得其門而入,吃了許多駐在國政府機關或高階官員的閉門羹,口苦難言。因此,每逢台灣重要人士出訪,其實都是各駐外代表處突破困境的大好時機,透過陪同出席活動或會見等方式,搭上順風車,藉機與平日難以接觸到的駐在國政要交流。換句話說,韓國瑜若真能敲開馬國大門,代表處與外交部倒屣相迎都來不及了,根本就不會去從中阻撓。

總結而言,韓國瑜此行若自認遭到打壓,也不失為體會台灣外交艱難的珍貴一課。有此歷練,日後推動市政,當能更為周延。至於其他空穴來風的臆測與質疑,只會淪為內耗,可以休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