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包養無冕王

 

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包養記者案,各界譁然。在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縣市首長敢用人民的納稅錢,要地方記者只寫對自己有利的新聞,媒體的監督功能完全淪陷。

新聞媒體扮演「無冕王」的角色,是訊息的傳輸者,也是地方事件的觀察者,更是人道的關懷者,有一句話是這樣形容媒體的責任,「報紙是民主的聖經,電子媒體是自由的聖堂。」自我閹割放棄說真話的義務,就坐實了記者是文化流氓的臭名。

媒體與政治人物應平起平坐,媒體工作,尤其是新聞媒體,所承襲的是思想獨立知識份子的傳統,「學統」與「政統」互相制衡,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台灣能擁有今日的言論自由,正是許多民主運動者、新聞工作者不斷努力爭取的結果,言論自由的前提來自新聞工作者的高度自律,這種自律建立在「不受威脅利誘」的基礎上。當媒體失去了「可信度」,等同於專業自戕,當媒體與政府間的監督關係本末倒置,養大了「花蓮王」,台灣不是活在前現代諸侯割據的封建國家,還有沒有其他的「王」,值得繼續追究下去。

(作者為宜蘭社區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