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祖先」

「崇拜祖先」

最近清明節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掃墓,掃墓是因為慎終追遠,吃果子拜樹頭,人應該要感恩,一個小孩沒有受到任何的照顧沒有辦法自己長大成人,我們都是因為受到人家的照顧和教育才能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所以一年選一天去掃墓的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崇拜祖先的德文是「Ahnenkult」,「Ahnen」的意思是「袓先」,「Kult」指的是一種習俗,通常有一點負面的意思。這種崇拜祖先的習慣各地都有,但是華人的世界裡面特別重視,崇敬的祖先不見得有什麼重要的核心價值終身奉行或傳遞下來,辛辛苦苦地準備這麼豐盛祭拜的食物,主要目的當然是祈求祖先保佑自己身體健康、升官發財,保佑自己的小孩能夠成績進步、升學順利、甚至考個狀元回來,能夠做到這些事的祖先才是好的祖先,至於他生前做過什麼事情,好像並不是非常重要。

以前上德文課時候學過一句格言,「Ein Zoobesuch Ist Unbewusster Ahnenkult.」,「參觀動物園就是不知不覺間的祖先崇拜」,剛開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完全不知道什麼意思,看那些歐洲的同學們笑的人仰馬翻,現在我好像有點懂這個意思了。

我想如果人的一生只能含混過日子,也沒有任何的價值取向,當成為祖先的時候,後代子孫來祭拜,也只是一種應酬。準備好很多好料的,墳墓上放滿了各種精美的紙紮工藝現代物品,燒了非常多的紙錢,我想我們應該收不到。我們的功能就是在於保佑子孫平平安安、考上狀元、升官發財,我想我們應該也做不到。如果掃墓是一場應酬,那又何必呢?沒有歷史,就沒有文化,沒有文化就沒有核心價值,一個國家民族就沒有任何安身立命的東西。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