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愛台 溫水煮青蛙

 
 
台灣主權和民主自由一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若不努力捍衛,就會寸寸流失。圖/轉載自蘇煥智粉絲專頁
台灣主權和民主自由一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若不努力捍衛,就會寸寸流失。圖/轉載自蘇煥智粉絲專頁

 

5月份當台灣被拒絕參加WTA(世界衞生組織大會)的會議,海內外台灣人為台灣被中國打壓而被排擠在國際社會,有許多沮喪及不滿。而緊接著在6月13日,巴拿馬與中國在北京宣布建交,巴拿馬也同時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

賴清德發言惹議,徒然分化綠營意志

一連串的國際外交打壓及封殺,大家開始醒覺小英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在中國堅持必須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下,現狀維持至少在國際外交上已經顯然失靈了,而且後續邦交國斷交的可能性大增。海內外台灣人及中華民國的國民紛紛擔憂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將更加縮小。

藍營人士藉機指責小英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才會導致國際外交空間的壓縮,並要求小英政府必須接受九二共識。

但綠營及獨派人士則表示,既然維持現狀已不可能,不如乾脆正名,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或以台灣之名跟外國建交;甚至美國加州台僑更發起台灣駐美經濟文化辦事處,應該由目前的「台北駐美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就在台灣的國格被中國連續打壓之際,大家為台灣外交困境思索各種可能方案之時,賴清德市長在6月6日議會答詢張世賢議員時提出了「親中愛台」的主張,而成為話題;緊接著出國訪美行程,在僑社演講時再次拋出了「廢除民進黨黨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一國兩制」。賴市長以上言論,引起各方熱議,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值得檢討之處:

一、在中國連續地國際外交打壓,台灣人民積極在國際奔波,急須團結一致抗議中國打壓之際,而小英總統已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表達嚴厲的譴責」;此時,頼市長的「親中愛台」之説,不但時機及氛圍不宜,也容易造成分化台灣人民捍衛國格的意志;讓中國誤以為打擊台灣國際外交空間,仍可以取得執政綠營示弱求和的效果,如此勢必鼓勵中國繼續採取打壓台灣國際外交空間的策略。

二、「親中愛台」説一出,不到一個禮拜,巴拿馬即與中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顯然「親中愛台」對中國而言,一點效果也沒有。

配合中國自失立場,溫水煮蛙不知死活

三、台灣主權立場是否鬆動?

「廢除民進黨黨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一國兩制」這兩種說法,的確是與台灣一般所謂的「九二共識」定義不同。台灣一般「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中國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但賴的九二共識定義似乎直接跟到「一國兩制」,這或許是賴市長的誤解或疏忽。

但頼的説法已經誤導為:「只要不是一國兩制,那麼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是否廢除民進黨台獨黨綱,都不是問題。」如果是如此,這樣的導向,其實已經涉及台灣主權立場鬆動的問題。當然我們相信賴市長大概也不至於如此,可能只是一時用詞不夠精準的問題。

四、溫水煮青蛙,不知死活的危機:

在中國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的立場不變下,各種文攻武嚇,或者用錢買下台灣,或是在國際外交經貿體系徹底孤立台灣、圍堵台灣的生存空間下,台灣人如何走出自己的生存發展的空間,的確是當前嚴峻的挑戰。

在台灣面臨邦交國可能一個一個斷交的危機中,台灣未來生存發展的關鍵,最終仍然在於台灣的實力;而其中經貿、文化、國際化的實力,才是台灣生存發展之所繫。有權力的政治菁英們,應該要能夠結合人民的力量,共同為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國際化而努力才是正確的方向。

面對鄰居這個60倍大的中國,一天到晩要吃下台灣,卻有人在台灣高唱所謂「親中愛台」説,恐怕只是自己陷入「溫水煮青蛙」的「阿Q式自我安慰」、「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幻中;或者只是一種「打屁」的説詞,其實本不值得特別討論;但看到台灣社會竟然有一大堆附和之聲,真的讓人擔憂「不知今夕何夕也!」真有一種「溫水煮青蛙,不知死活」的可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