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致命弱點

朱立倫質疑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論述,好像以為國家認同是國民黨的強項。但是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國家認同絕對是國民黨最致命的弱點。

過去,國民黨一直用「意識形態」來攻擊民進黨,認為民進黨的「本土意識形態」是國家禍害的根源,而國民黨傳統的「大中國意識形態」才是台灣穩定的力量,但事實是如此嗎?

政黨當然要有意識形態,民進黨的本土意識形態是由同心圓出發的,最後發展出台灣的國家認同。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是由中國植入的,發展出中國的國家認同。

最近,由於幾十年省籍磨合的歷史經驗,國民黨的一部分人漸漸有了向台灣靠攏的國家觀念。部分比較激進的民進黨員也注意到傳統國民黨員對中華民國的感情,而容納了中華民國的國號。兩方互相讓步的氛圍,在台灣社會中是感覺得到的。特別是民主世代的年輕選民,他們認為國號可以商量,但是國家定位不能長期模糊,「太陽花學運」很大一部分彰顯了這一群新世代的看法。

不同的意識形態應該相互尊重,但是不能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到別人身上。國家的認同或有意識形態的競爭,但是最後的裁決者是民主。客觀的說,這一方面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確比國民黨高明,它沒有將台灣的未來倨傲的寄放在自己這一邊,給予不同意識形態的兩方都有投票的權利,統派、獨派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大中國意識形態者從來沒有這樣的心胸,中國強調的是封建王朝時期遺留下來的民族主義,而台灣的統派更用中國的威脅來強調自己的主張。

蔡主席的說法非常感人,她說:「國民黨不能代表中華民國」、「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又說「如果不能保衛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可以掃入歷史的垃圾堆」,這些話都有民主的高度,不是朱立倫質疑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說」能輕易帶過去的。

封建思維和民主思維的交鋒,在這裡高下立判。拿封建的意識形態來對比現代的民主政治,台灣民意的選擇是很清楚的。

(作者曾任日本文摘雜誌社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