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分裂 只有尊重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高峰會」中老調重彈「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他還引用美國南北戰爭,暗指中國武力攻打台灣就像是南北戰爭,不容國家分裂,也不容外力干預。但究竟什麼叫做分裂,必須深入解讀。

一般所說的分裂,係指同一個中央體制之下,部分個體從大的體制分割出來,獨立成一個不相隸屬的體制。歷史上類似例子很多,例如魁北克當年要從加拿大獨立、蘇格蘭要從英國獨立,這可以叫做分裂。雖然後來沒有成為事實,且都有民主過程。

原來的中央體制並未用武力強迫想分裂的部分領土不得分裂,而是苦口婆心說盡統一的好處,說服那些想獨立的領導人或人民留在原有體制內。最後經過自決公投,獨立的票數未能過半,魁北克還是加拿大的魁北克,蘇格蘭還是英國的蘇格蘭。民主國家不用恐嚇威脅而用和平方式決定統獨的成敗,統獨兩方用選票,而非戰爭決定勝負。值得注意的是,魁北克的公投決定的是魁北克居民的選票,蘇格蘭的公投決定的是蘇格蘭的選票,加拿大和英國政府都沒有權利投票。

美國獨立戰爭是殖民地反抗宗主國的戰爭,那是大航海時代遺留下來的殖民地問題,但一樣是由大英帝國的體制分裂出去,後來的澳洲、紐西蘭和南非的獨立就再也沒有戰爭,大英帝國得到了教訓。

美國南北戰爭起因於黑奴問題,後來幾乎演變成分裂,導致兵戎相見。但南北兩方原處於同一政治體制之下,也都是資本主義。只因為雙方產業的矛盾導致資本家利益的不同,最後演變成內戰。但如前所提的,所謂的分裂或獨立,不管是用和平或戰爭,都是從一個相同的體制的相互分割。

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台灣從未在他的統治範圍內,如何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裂?中國的政治體制一直都是社會主義、中央集權、土地公有、一黨專政的共產黨體制。而台灣歷經荷蘭、日本和國民黨政府的管理,現在實施的資本主義、民主管理、土地私有、多黨政治,從來也沒有和中國有體制上的瓜葛,早就自主獨立多年,哪來的分裂?

台灣和中國早就是互不隸屬的兩個獨立國家,也是客觀的事實。想要用不容國家分裂來做為霸凌台灣的藉口,根本就是不合法理情的妄語。兩岸沒有所謂的「分裂」,只有對彼此體制的相互「尊重」,才是台海和平應有的態度。

(作者是原日本文摘雜誌社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