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布特羅」1公克要價百萬! 政院:不會拿來給豬吃

針對台中市政府在台糖豬肉驗出西布克羅案,行政院相關部會召開記者會,回應相關議題。(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驗出台糖冷凍梅花豬肉片含微量0.002ppm瘦肉精「西布特羅」,中央擴大查驗同批肉品均未檢出。食藥署長吳秀梅今日在政院記者會質疑,台中市府送來檢體是否被污染?會不會摸到髒東西所以污染了?政院強調,「西布特羅」1公克要價新台幣100萬元以上,比黃金、鑽石還要貴,不會拿來給豬吃,後續將組成專家小組委員會釐清污染源。

食藥署協助台中市複驗台糖梅花豬肉,檢體驗出極微量的「西布特羅」,其他樣本並未檢出。行政院今日邀集經濟部、衛福部、農業部及食藥署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府送來檢體包裝不完整,疑似檢體已被污染,並秀出照片供媒體拍照。

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強調,僅台中市府提供同一樣品驗出「西布特羅」,清查食品鏈尚無風險,研判應屬單一個案,而非系統性事件。

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此事源起於1月中旬,台中市府在國軍福利站抽驗台糖梅花豬肉產品,2月初公布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

許輔指出,衛福部上週要求台中市府提供未拆封的原檢體複驗,結果前天收到的檢體並非完整包裝,食藥署複同樣驗出0.001PPM「西布特羅」,這代表行政院秉公處理,沒有針對縣市或案件有不同處理方式。

關於污染來源?許輔說,可能是從田間、畜牧場、飼養場來的,也有可能是在屠宰場或後續分切、加工遭到汙染,當然也不排除是從實驗室來的,更不能排除有其他污染源。

許輔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據農業部檢驗血清,有298件皆無檢出瘦肉精。衛生單位從全台市場採樣68件,39件未檢出,尚有29件在檢驗。總共300多件都未檢出,僅台中市府驗到那件有「西布特羅」,衛福部後續將組成專家小組委員會釐清污染源,整體系統面尚未被污染。

他強調,「西布特羅」售價非常昂貴,國內沒有用在飼料添加物,1公克要價新台幣100萬元以上,比黃金和鑽石還貴,初步判斷不會拿來給豬吃。實驗室部分,食藥署認證的有20個實驗室,地方衛生局有10個、民間有10個實驗室,會去了解藥物有無進入農用系統,衛福部後續也會組成專家小組委員會處理。農曆春節將屆,國人關心台灣豬肉是否安全,後續會持續為國人食安把關。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西布特羅」藥品目前僅有1家廠商進口,該廠商陳述只提供給實驗室,目前有10家是衛生局實驗室,另外10家是民間法人的實驗室,將進一步調查陳述是否正確完整,已經協同食品警察做確認工作,若有進一步消息會對外報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