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支持台灣的決心!」 日華懇近50議員來台慶雙十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日本「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擁抱。(立法院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祝賀我國國慶,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率領近50名國會議員來台。他表示,日本要向世人展現支持台灣的決心,所以訪團將會參加台灣總統府前的雙十國慶遊行;此次「日華懇」參加的議員近50人,因人數大增,故其印有「台日友好」字樣的橫幅更是去年的兩倍大,足證台日關係已更上層樓。

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晚間在多位跨黨派立委陪同下,出席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的「日華懇」成立50週年酒會暨立法院歡迎晚宴,接待古屋圭司率領的「112年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一行。副總統賴清德、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人,以及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均應邀出席。

游錫堃致詞表示,「日華懇」成立已達半世紀,成員近300人,占日本國會議員總數4成,在日本政壇影響力深厚,50年來一直是支持台灣的最重要力量。近年來,在古屋會長領導下,「日華懇」更積極促進台日交流與合作,使雙邊關係更為密切,正如古屋會長所形容的,台日兩國是「心連心、患難見真情」的盟友。

游錫堃並憶及,他在去年的今天陪同古屋會長一行前往他的家鄉宜蘭,遠眺台日兩國最接近之處,相距僅111公里的日本國境最西端「與那國島」,並相約在與那國島會面。今年7月4日,履行了他們在與那國島一起眺望台灣的承諾,讓他非常感動。他也期盼在眾人努力下,早日實現蘇澳和與那國的觀光直航。

古屋圭司致詞指出,台日間必須維持互信,這是雙邊的共識。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固然沒錯,但日本不希望此事成真,世界各國都應該聯合起來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日本要向世人展現其支持台灣的決心,所以訪團將會參加台灣總統府前的雙十國慶遊行。

古屋圭司強調,台日在過去幾十年間,見證了「患難見真情」這句話。他相信未來台日的信賴關係不僅不會改變,更會進一步深化,這也是「日華懇」的責任所在。他並表示,明年台灣大選是台灣再次向世界展現民主活力的機會。

賴清德致詞表示,近來國際情勢複雜,印太地區的緊張情勢升高,日本貴賓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顯得格外有意義。今年的「日華懇」祝賀團有三大特點。其一是盛況空前、規模盛大;其二,祝賀團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充分表達日本朝野對台灣的支持;其三,日本國會議員將與台灣立委一起參加國慶遊行,向世界展現台日的友好關係,成為外交典範,具有重要意義。

最後,賴清德也提到,雖然美國對維持世界和平仍扮演最重要角色,但台灣位處第一島鏈,願意擔起維持印太和平穩定的責任。他也強調,其實「日本有事,台灣也有事」,台日要合作共同發揮穩定區域和平的力量。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斯(右)特別贈送副總統賴清德(左)去年以最高票當選日本參議員的赤松健繪製的賴副總統肖象畫。(立法院提供)

「日華懇」成立50週年酒會暨立法院歡迎晚宴。(立法院提供)

「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成員9日拜訪立法院,與立法院長游錫堃一同在議場前合影,並進入議場參觀。(記者方賓照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