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突襲醞釀已久 《路透》:靠多種策略誤導以色列

一名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哈馬斯採用許多情報策略來「誤導」以色列,讓以色列誤判情勢。圖為7日巴勒斯坦哈瑪斯武裝份子突破加薩邊境進入以色列管轄境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大規模突襲以色列,先是大批火箭彈轟炸,武裝份子再越境滲透加薩(Gaza)地區周邊的以色列聚落,讓以色列措手不及,造成大量傷亡。《路透》訪問哈瑪斯與以色列雙方人士,一名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哈馬斯採用許多情報策略來「誤導」以色列,讓向來以情報工作著稱的以色列居然誤判情勢。

根據《路透》報導,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哈瑪斯的策略是給以色列留下「還沒有做好戰鬥準備」的印象,並在過去幾個月內不斷傳播此事,並企圖說服以色列「比起發動戰爭,哈瑪斯更關心加薩人民能跨越邊境找到工作」。而以色列在潛移默化之下,相信了哈瑪斯傳播的這個形象,甚至哈瑪斯已經在加薩建造一個以色列聚落來模擬攻擊,發布演習影片,以方仍認為哈瑪斯不會行動,是在虛張聲勢。

以色列近兩年來提供數千張許可證,以便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能夠在以色列及西岸地區工作,獲取的報酬比在加薩工作高上不少。

以色列軍方人士說:「我們相信他們來工作、讓金錢回流至加薩後可以帶來一定程度的和平,但我們錯了。」另一名以國安全人士坦承,以色列安全人士被哈瑪斯欺騙,「哈瑪斯想讓我們認為『他們只想要錢』,實際上他們不斷演練,直到突襲發生。」

以色列承認哈瑪斯在猶太節日期間發動攻擊,讓以色列措手不及。以色列國防軍國際新聞部負責人迪納爾(Nir Dinar)坦言:「這是我們的『911』,他們從海陸空進入以色列,超乎我們預期。」

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突襲成功的關鍵在於防止洩密,過去在訓練時,有千名戰士不知道訓練目的為何,許多哈瑪斯領導人也不知道這項計畫。當天行動分為幾個部份,首先是發射大量火箭,武裝份子駕駛滑翔翼飛越邊境,越境後確保地面安全,突擊部隊衝到分隔加薩與以色列的水泥牆,用炸藥突破障礙物,再用推土機把破洞擴大,隨後有更多戰士開車、騎車越境。

以色列消息人士表示,一支哈瑪斯突擊隊襲擊以軍在加薩南部的總部,干擾以色列通訊系統,且以軍在加薩南部的兵力不足,「哈瑪斯利用了這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