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中國鬆綁房價管控 房市風暴即將形成

中國開始鬆綁房價管控措施,任其下跌,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後果。(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規模龐大的房地產泡沫已經破裂,但儘管房市長期低迷,房價仍未大幅下跌,部分原因在於中國許多城市在過去2年裡對房價實施了嚴格的管控,以保持房價穩定,但如今中國開始鬆綁這些管控措施,後果恐難以預料。

 《華爾街日報》 彙整中國數十個城市先前的規定顯示,中國地方政府通常禁止開發商對未售出新房提供10%至15%甚至更高的折扣;在一些城市,官員還規定了中古屋售價的下限。

 但中國住建部主管媒體《中國房地產報》 8月20日發表社論,敦促地方決策者取消限價政策。該社論指出:「應當給予開發商更大的自主定價權,允許開發商以降價促銷的方式展開自救,以儘快回籠資金。」

 至少十幾個城市最近在某些情況下鬆綁了價格限制。例如,四川省成都市9月26日就取消了對市中心新建案的限價,並取消了對中古屋買賣的政府指導價。

 報導說,在更大範圍內取消限價政策,有助於開發商清理未售出房屋庫存,增加收入以償還巨額債務,進而為可能的房市復甦創造條件。

 但這也可能使中國的房主面臨房價以更大幅度下跌的風險,在經濟成長疲軟之際,進一步打擊消費者信心,甚至可能破壞金融體系的穩定。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數據,截至2019年,中國城鎮居民家庭的住宅擁有率約為96%,對許多人來說,房子是他們最大的金融資產。

 經濟學家表示,很難說如果在更大範圍內取消價格下限房價會下跌多少,因為中國以前沒有經歷過如此嚴重的房市低迷,但任何下跌都會帶來風險。

 澳盛銀行9月發布報告指出,如果中國房價進一步大幅下挫,進而引發甩賣,並導致市場進入螺旋式下降,恐危及金融體系穩定。

 報告指出,若中國房價下跌30%,即與東京和香港在過去衰退時期的跌幅相當,在中國5.3兆美元(171兆台幣)的房貸總額中,約有12%(即約6400億美元,20.7兆台幣)會面臨負資產問題,也就是這些房產的價值將低於應付房貸;如果房價下跌50%,約有51%的房貸出現上述情況。

 市場研究公司Zillow指出,在金融危機後的美國,有近1/3背房貸的房主陷入負資產。澳盛銀行警告,在中國,負資產可能會讓家庭和決策人士措手不及,由此引發的滾雪球效應可能形成黑天鵝事件(發生機率極低、且難以預料,卻仍然發生的事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