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吹捧到絕望 華爾街喊賣中概股

被稱作「女股神」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七月下旬表示,其操盤的ARK創新ETF基金(ARKK)已將對中國曝險部位降至零。(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中國經濟陷入內憂外患,內有房產風暴、地方政府債務瀕於崩盤,外有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升高、出口降溫,且美國和其盟友對中國的科技出口管制一波接著一波,華爾街投行、避險基金及各國退休基金從過去追逐中國概念,近年來紛紛減少或退出中國投資。

多國主權基金、退休基金減持或出清

管理約五三二○億歐元(約十八.三兆台幣)資產的荷蘭資產管理業者APG表示,由於擔憂升高的地緣政治風險,其退休基金客戶正在迴避中國市場;這是繼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加拿大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加拿大退休基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之後,又一國際資產管理業者準備減少或退出中國投資。

女股神操盤基金 中國曝險部位降至零

被稱作「女股神」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七月下旬表示,其操盤的ARK創新ETF基金(ARKK)已將對中國曝險部位降至零;她直言特別擔心中國房地產市場,房地產業促成了中國約十五年高達雙位數的經濟成長率,這樣的成長可掩蓋很多隱藏問題、尤其是債務。

高盛:全球避險基金5月起拋售中股

高盛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避險基金自五月以來一直在拋售中國股票,在八月十四日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文件中指出,包括Coatue、D1 Capital與老虎全球管理公司在內的美國大型避險基金,都在第二季出清中國持股,因中國經濟前景不穩定,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持續加劇。

橋水基金 Q2出清三分之一中國股票

過去最積極擁抱中國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第二季已出清三分之一的中國股票,包括賣掉十三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持股,其中包括出清百度持股、大幅減持中國三家電動車廠「蔚小理」的存託憑證。

高盛指出,近來避險基金對中國的持股,無論是多單或空單全部出清,這意味了外資認為,中國在經濟危機加劇時,可能進一步封閉金融市場,他們擔心資金會拿不出來,還是先跑為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政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