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中國經濟糟透 2億散戶撤離股市

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糟透 2億散戶撤離股市

散戶向來是中國股市主力部隊,但因過去2年中國股市的表現乏善可陳,加上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已有2億散戶撤離股市。(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散戶向來是中國股市主力部隊,但因過去2年中國股市的表現乏善可陳,加上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已有2億散戶撤離股市,把錢投入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或乾脆存在銀行裡,這對A股市場的影響巨大,因據官方估計,去年散戶交易量約占中國股市總交易量的60%。

 報導說,中國滬深300指數去年下跌約20%,今年迄今的漲幅3.7%,也遠低於美國、日本、台灣、南韓等國家的主要指數。這讓中國A股市場的主力部隊—上班族、公務員和一般民眾有種絕望之感。

 中國散戶對股票價格影響巨大。與大型機構投資人主導股票交易的美國股市不同,中國股市仍由2.19億的散戶推動,據官方估計,去年散戶交易量約佔到中國股市交易總量的60%,而美國散戶的交易量僅占不到20%。

 如今越來越多中國散戶把錢投入到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或乾脆存到銀行裡,儘管最近中國人民銀行調降利率,意味著這類投資收益會減少。散戶的不安顯示,中國要從3年來嚴格的防控措施所造成的嚴重經濟創傷中恢復過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滬深300指數今年1月一度上漲逾7%,當時許多分析師和經濟學家都樂觀認為,在中國政府去年12月取消清零政策後,中國經濟將迅速反彈,但此後公布的一連串數據打擊了這種信心。

 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季增僅0.8%,而零售支出、企業投資和房地產銷售等數據也低於預期。官方7月31日公布的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製造業活動連續第4個月陷入萎縮。

 專注於投資中國股市的畢盛資產管理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投資總監王國輝表示,散戶的風險偏好正在減弱,當週圍的一切都在崩塌時,他們也不想火中取栗。

 對於想透過投資賺錢的一般民眾來說,股票價格的大幅下跌意味著中國的2大財富製造機—股市和房市,都已經靠不住了。今年6月中國70大城市中,有許多城市的房價連續第2個月下滑。

 北京28歲的數據產品經理Mark Xu持有超過13.5萬美元(427萬台幣)的中國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科技、能源和航運公司股票,他認為現在沒有1檔股票有足夠的吸引力或良好的成長潛力,因此更願意投資定期存單或人壽保險,因為回報率有保證。 

 針對股市,Xu表示:「我從A股市場上根本賺不到什麼錢。事實上,如果股市開始上漲,我也許會逐漸把股票脫手。」

 根據統計,今年5月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規模攀升至創紀錄的11.9兆人民幣(52.4兆台幣),使2.6兆元人民幣(11.4兆台幣)的共同基金市場規模相形見絀,儘管這種差距在6月有所縮小。家庭儲蓄正在增加,保險產品則大受歡迎,以至於監管機構要求保險公司降低某些產品的最高收益率。

 外國投資人也紛紛縮減或放慢在中國展開新投資的腳步,將部分資金轉移到亞洲其他地區股市。

 散戶信心下滑對某些股票價格的打擊可能更大。王國輝指出,科技股和消費股很受散戶青睞,如果他們遠離股市,這類股票恐怕會進一步下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