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中國「前所未有最大戰略挑戰」

 

日本政府昨日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內容聚焦台海安全。(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對北京軍事動向警戒升級 指國際對台海和平擔憂迅速提高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八日報導〕日本政府廿八日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聚焦台海安全,對於中國軍事動向的警戒升級,去年版的描述為「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事項」,今年版則升級為「前所未有最大戰略挑戰」。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也從「對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升級為「整體國際社會的擔憂正在迅速提高」。

「嚴重關切」中俄在日本周邊聯合行動

新版白皮書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視為「片面改變現狀或企圖對現有國際秩序構成嚴重挑戰」,「國際社會面臨戰後最大考驗的時刻,進入新的危機時代」。新版白皮書同時對中國與俄羅斯在日本周邊的聯合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並強調在當前中、俄與朝鮮半島的局勢下,日本「正面臨戰後最為嚴峻複雜的安全保障環境」。

兩岸軍事「迅速朝有利中國方向傾斜」

另對中台的軍事失衡,去年版白皮書描述「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變化」,新版白皮書則指出「迅速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傾斜」。

日本防衛省於每年七月發表「防衛白皮書」,說明從去年五月至今年四月之間,整年度日本的安全現狀與防衛政策。由於去年底日本政府修訂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內的三項安保文件,新版白皮書增加新的章節介紹全新的國安戰略內容,尤其將大幅增加防衛預算、以二○二七年度增至國內生產毛額(GDP)二%為目標,以及保有對敵方基地「反擊能力」,視為從根本加強日本防衛能力的重要表徵。另對今年五月日本在廣島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雖已超過年報時間範圍,但部分重要內容也收錄在新版白皮書中。

新版白皮書也反映出日本與國際社會對中國對外態度及軍事動向的警戒升級。包括共軍跨越第一島鏈,進入第二島鏈,在日本周邊的活動活躍化,以及提高對台灣的軍事施壓等軍事動向,新版白皮書的描述升級為「日本與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前所未有最大戰略挑戰」。

去年版白皮書大幅增加對台灣情勢的介紹,今年維持去年水準且內容升級。去年版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對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今年版的描述為「整體國際社會的擔憂正在迅速提高」,呼應了今年五月廣島G7領袖峰會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升格為「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現狀。

新版白皮書也以專欄介紹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動向,包括去年八月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共軍在台灣舉行實彈演習,二○二二年共軍出動軍機擾台架數暴增為一七○○架次,以及出動航艦山東號等艦艇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等。

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新設章節介紹日本全新的國安戰略內容。(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