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日媒頭版報導台灣大選 主流民意支持「維持現狀」

  

日本5大紙媒今天均以頭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日本主要紙媒今天多以頭版頭條報導台灣總統選舉的結果,顯示對台灣總統大選的重視程度,各報均強調民進黨首次連續3屆執政,也點出賴清德的當選台灣將維持現狀、繼續走向親美路線和對中強硬路線。

這次總統大選日媒大舉派員訪台觀選報導,5大主要媒體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今天均大幅報導大選開票結果,並分析對未來的影響。

5大媒體頭版標題,產經:「民進黨首次連3屆執政」、「在中國的威脅下守住台灣」,讀賣:「民進黨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對中維持現狀」,日經:「執政黨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維持對中強硬路線」,朝日:「親美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中台緊張恐將加劇」,每日:「台灣總統民進黨勝利」、「賴清德首次當選 繼承與美合作」。

除了強調民進黨首次打破8年魔咒連續執政第3屆之外,賴清德代表的親美路線和對中強硬線路,以及台灣主流民意支持「維持現狀」,是日媒解讀這次選舉的主要重點。

各報也以社論或觀點分析這次選舉的意義,朝日的「視點」指出,台灣社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僅占2.5%,絕大多數均認為台灣已是事實的獨立,沒人想和中國統一。所以在這次選舉中,經濟政策成為選民關注的焦點,導致多數的選票流向民眾黨,民眾黨主張「討論獨立或統一沒有意義」。分析中也指出,選民會有這種的想法,主要是背後有包容多元意見的民主和國際社會支持的支撐力。台灣人知道,不管由誰擔任總統,都不能悖離民意採取任何行動破壞中台現狀。

讀賣的社論則呼籲中國習近平政府,面對台灣大選的結果,應該尊重台灣民意,克制對台武力壓迫的言行。社論中指出,台灣選民選擇了繼續現任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路線。

社論中也指出,中國認定賴清德是「獨立派」,對他懷有敵意,但越是用武力威脅新政府,就越會加速台灣居民「遠離中國」。習近平政府應認清到這種情況對中國沒有好處,更應與台灣進行對話。

日經的社論也持相同的看法,社論中指出,日益民主化的台灣繼續選擇與共產黨獨裁體制的中國保持距離。其意義也在於中台的「維持現狀」。中國有必要尊重台灣選民的民意,克制對台的軍事威脅。

產經社論指出,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正在加大對台灣的併吞壓力。台灣民眾透過大選展現成熟的民主主義面貌,意義重大。

社論中還正告中國,應該為對民主的干預和攻擊感到羞恥,不能再犯。對於即將在5月上路的賴清德政府,也應克制各種騷擾行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