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否認台軍赴美受訓 強調履行承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廿日出席眾議院中國政策聽證會,稱不便公開談論台灣軍隊赴美受訓。(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廿日召開美國對中國政策聽證會,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表示,將透過軍援等方式儘快補足台灣軍備取得的需求,並稱不便公開談論台灣軍隊赴美受訓,似間接證明屬實。

 

康達:對中政策前提 台海和平

 

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則說,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訪中並未提出有關台灣問題的新說法,並強調美台關係至關重要,任何對中政策和做法都以維繫台海和平為前提。

 

瑞特納:擬計畫彌補台灣軍備

 

國防部實際執行對中政策的瑞特納,在回答對台軍售交付延宕問題時表示,這是美國國防產業產速放緩的系統性問題,不只台灣碰到,美方現在除了透過外國軍事銷售制度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的軍售承諾外,也正研擬透過總統撥款權(PDA)、潛在外國軍事融資(FMF)等計畫彌補台灣軍備取得的需求。PDA已納入今年度國防授權法,授權拜登每年從國防部庫存挪用至多十億美元防衛物資或服務給台灣。

瑞特納提到,美國已大大強化在印太地區的軍力部署,現在軍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美國不僅支持日本強化軍事打擊,加強與印度的安全合作,力挺亞洲多國發展不對稱戰力,當然也支持台灣強化自衛能力。針對台灣部隊在密西根州與國民警衛隊合作訓練,瑞特納稱不宜公開討論,願意提供議員機密簡報,疑間接證實確有其事。

此外,布林肯曾指台灣問題和平解決是美國認定的美中關係重要基礎,但他先前訪中後,北京指責布林肯的說法改變美國對中承諾,引起議員追問詳情。康達回覆道,美國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中政策,布林肯訪中是重申此一政策,並未提出新的說法,美國將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所有對台承諾。他也不諱言,對台海構成威脅、試圖改變現狀的實際上是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