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戰備儲油禁止售中

位於美國德州自由港的「布萊恩丘戰略石油儲備」設施。(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廿日以八十五票支持、十四票反對,通過「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修正案,禁止美方因應烏俄戰爭而釋出以抑制油價飆升的戰略石油儲備(SPR)流向中國、俄國、北韓、伊朗。提案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指出,此禁令有助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聯邦眾議院一月十二日也曾通過法案限制SPR售予中國政府有關實體,本月十五日剛通過NDAA,參議院預計月底審議參院版NDAA;兩院之後得開會磋商制定最終版,交總統簽署後始成法律。

但反對修正案的民主黨參議員批評,禁令「造成了解決問題且幾乎沒有政治影響的錯覺,恐弊大於利」。諮詢公司「高度資本市場」分析師索爾茲伯里研判,上述禁令「不太可能對SPR的運作產生任何系統性影響,這是在相對流動性的市場中通過競爭性的投標完成的。」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三月宣布,五月起六個月內每天釋出SPR一百萬桶以抑制油價,總計一.八億桶,致一九七○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機後成立的SPR來到四十年最低儲量,引發美國能源安全疑慮及反對聲浪;但拜登去年十月再宣告釋出一千五百萬桶原油入市。

美國共和黨人當時批評釋出SPR為拜登政府在十一月期中選舉前刻意降低油價的伎倆,何況去年七月出售的三千九百萬桶交易中,有九十五萬桶流向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德州最大城休士頓的子公司「聯合石化美洲有限公司」(UNIPEC America),而拜登次子杭特二○一三年創辦的「渤海華美」私募投資基金公司一四年即入股中國石化;總計美國石油公司去年向中國出售逾八千三百萬桶石油,今年截至四月對中出口總量更已超過七千六百萬桶。但二○一七年川普執政時期,部分SPR也曾賣給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