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美正盡一切方式助台抗中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十四日在對外籍記者的首場簡報中表示,他不認為中國在二○二七年前具備成功入侵台灣的能力。(資料照)

 

包括協訓台灣部隊全營兵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十四日在對外籍記者的首場簡報中表示,台灣與美國在安全問題上關係非常密切,雙方的合作涵蓋「各層面」,美方不僅是與我方商討,也採取相應行動,「他們正採取一切可行方式幫助我們,無論是培訓或打造不對稱打擊能力」,以因應中國的潛在攻擊,但我方必須保持低調。另外,顧立雄研判,中國不太可能在二○二七年前具備成功入侵台灣的能力。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顧立雄在簡報中首度公開承認美方擴大支援台灣,包括協訓台灣部隊全營兵力。他也直言,中方當然不會在台灣問題上做出任何讓步,但美國也不會向中國妥協,因為這涉及美國的核心利益。報導稱,顧立雄罕見的言論凸顯美國的支持對台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台灣即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總統大選的時機。

不認為中國已做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

顧立雄表示,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中國勢必升高對台施壓,但他不認為中國已準備好在明年大選結果出爐後,對台採取軍事行動,「我們還沒看到他們正在做準備,或已經有能力這麼做」。但他補充說,中國升高「灰色地帶」行動是不可避免的,亦即低於戰爭門檻的敵對行動,包含擴大軍事恐嚇或經濟脅迫。他認為,考量以色列與激進組織「哈瑪斯」惡鬥、烏俄戰爭及美國大選等國際因素,「明年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

顧立雄也說,即使國民黨勝選,也無法解決兩岸問題,或許灰色地帶行動會稍緩,但台灣民意不會允許國民黨默許北京以香港「一國兩制」框架統一台灣。

「彭博」另指出,顧立雄進一步提到,他不認為中國會在不久的將來侵犯台灣,至少不會在一、兩年內發生,因為中國不太可能在二○二七年前具備對台灣發動兩棲登陸行動並佔領台灣的能力。但顧立雄並未說明共軍具體上會在何時發動襲擊,僅強調台灣將透過加強防禦能力,繼續延後共軍的入侵時間表,包括使用反艦飛彈、「海馬斯」(HIMARS)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無人機和「標槍」反坦克飛彈等機動性武器,讓中國的入侵行動舉步維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