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台灣晶片業太重要 美應助台反擊北京染指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華特斯(Riley Walters)表示,台灣作為半導體製造大國的地位難以被複製,在中國處心積慮想拿下台灣之際,美國更應支持這個重要的亞洲合作夥伴。(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高級非常駐研究員華特斯(Riley Walters),近日在美國《信使》網站(The Messenger)網站發文指出,台灣作為半導體製造大國的地位難以被複製,但美國多年來的協助也功不可沒,在中國處心積慮想拿下台灣之際,美國更應支持這個重要的亞洲合作夥伴,以幫助因應任何重大突發事件。

 文章指出,半導體製造之戰正在太平洋彼岸發生。多年來,北京一直在向國內產業投入數千億美元,試圖將外國製造的半導體產品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與此同時,華府及其合作夥伴一直在努力確保製造新進晶片的設備和技術不會進入中國。

 製造半導體的過程漫長而復雜。根據一些估算,晶片產品在到達消費市場之前,可能要跨越多達70個國界。雖然美國公司已經開發出一些最先進的半導體設計技術,但目前最先進的製造能力在台灣和南韓,而大部分先進晶片來自台灣。如果美國無法再進入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將對美國經濟產生毀滅性影響。 

 根據1項新研究,無法進入台灣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或2020 年的武肺疫情封鎖還要大。近1/5用於出口的半導體來自台灣,台灣公司佔全球最先進晶片製造的近75%。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嚴重中斷,可能會影響多達1.6兆美元(49.4兆台幣),即約8%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傷害個人電子、汽車、電信等行業。考量到我們的生活從農業到醫療保健等,越來越依賴於需要更先進晶片的新技術,這個估計也可能太低了。

 但讓華府擔心並可能造成如此重大破壞的1個事件,就是中國軍隊可能入侵台灣。而無論是研發、礦物、化學、機床工具還是其最終產品,全球半導體產業都透過台灣聯繫起來,如果出現重大中斷,中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經濟也將遭受類似的破壞。

 半導體製造是資本最密集的行業之一,建造最新的廠房動則耗資數十億美元;即便如此,新廠房也無法在一夜之間開始生產,因為建廠需要數年時間。高昂的成本和建造時間,只是台灣成熟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動盪期間尤其不容易被取代的2個原因。

 華府一直在與國內外公司合作,在美國建立更多的半導體製造設施。這是國會和拜登政府為減少美國對外國製產品的需求所做的努力。特別是台積電即將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先進晶圓廠,並計劃在幾年內興建另1座廠房。英特爾和三星電子,以及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公司,也都在美國建立新的產能。

 但無論華府喜歡與否,世界對台灣作為半導體製造國的依賴,都不是美國或其他國家可以複製的。新廠房耗資數十億美元,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成,並且必須有強大的市場需求,華府不能只求現成。過去幾十年,台灣成功將自己打造成半導體製造業的領導者,美國的獨創性也功不可沒。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如果沒有與美國產業界的密切合作,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隨著世界越來越依賴新技術,包括對數據儲存的需求和人工智慧日益增加的使用,美國也將繼續依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儘管華府、東京和布魯塞爾都希望在自家建立更多的半導體產能,但台灣的角色仍然無可取代。美國應該支持這個重要的亞洲合作夥伴,以幫助因應任何重大突發事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