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和平靠自身實力 站穩蔡英文4個堅持

賴清德:台灣和平須靠自身實力 將站穩蔡英文「4個堅持」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3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論壇暨新春餐會」,他發表演說表示,「客家」兩字除代表族群、文化,更是一股驕傲力量。(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兩岸局勢風起雲湧,副總統賴清德昨(10)日指出,台灣必須靠自己的實力才有真正可靠的和平,正因不想發生戰爭,所以必須強化國防戰力的韌性,他未來會帶領民進黨共同完成新的使命,確保台灣和平穩定,在兩岸關係方面站穩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

賴清德10日晚間出席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舉辦的「2023客家論壇暨新春餐會」,以「信賴臺灣,榮耀客家」為題演講,他首先強調,「客家」兩字除代表族群、文化,更是一股驕傲力量,他推崇許多涵蓋藝文界到政治圈的客家代表性人物,並細數陳水扁和蔡英文執政時期推動的客家政策,盼持續發揚團結、愛鄉、愛民的「義民精神」,共同守護台灣這塊土地。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防疫、民主、供應鏈上,努力贏得國際社會肯定,並成為國際的一股良善力量,台灣以前接受外國援助,現在有能力就要幫助其他國家,例如近日土耳其地震,蔡英文與許多首長和國人捐款賑災,讓國際看見。

談到近日接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說,民進黨過去帶動台灣自由民主發展,現在應該為新時代完成新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增進民主、和平、繁榮,剛好就是民進黨的英文縮寫「DPP」,具體做法則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以及保和平。

賴清德指出,近年的國際政治主旋律,就是台海和平穩定。許多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都呼籲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面對中國威權勢力,台灣並不孤單,會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捍衛永續和平。然而,真正的和平應該建立在對等與尊嚴基礎上,除透過不斷對話、協商與合作外,更應強化自身的實力,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關於兩岸政策,賴清德說,2016年蔡英文當選後,提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的「四不」。2020年,蔡英文則進一步提出要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原則重啟兩岸良性互動。2021年,蔡英文於國慶大會上也提出「四個堅持」。2014年他到中國上海訪問,進一步提出兩岸應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理解、諒解、和解,以人民福祉為最重要的目標。

他期許,希望未來能帶領民進黨完成新的使命,讓台灣更民主、確保和平,將站穩蔡英文的「四個堅持」,持續推動兩岸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左三)出席「2023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論壇暨新春餐會」。(記者王藝菘攝)

副總統賴清德(左三)出席「2023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論壇暨新春餐會」。(記者王藝菘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3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論壇暨新春餐會」,賴清德親切的與來賓們打招呼。(記者王藝菘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3世界台灣客家聯合總會論壇暨新春餐會」,賴清德親切的與來賓們打招呼。(記者王藝菘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