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引爆美國擔憂 白宮擬全面阻斷中國科技來源

美國拜登政府不僅要阻斷中國半導體獲取先進技術,也正在計畫砍斷中國晶片業的金流。(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祭出核彈級晶片禁令,絞殺中國半導體後,傳出白宮與美國國會正考慮採取新措施,限制美企投資中國高科技,相關措施預計 2 個月內頒布。這表明拜登政府不僅要攔阻中國晶片產業獲取先進技術,也將阻斷其高科技的金流。

《紐約時報》報導,白宮最近幾個月都在準備對中國科技產業祭出新的禁令,限制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而間諜氣球入侵美國事件進一步引爆國安擔憂,美國國會議員警告白宮,如果政府不推進對中國的投資限制,國會將提出自己的建議。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傾向禁止對一些敏感領域的直接投資,例如量子運算、先進半導體和某些具有軍事或監視應用的人工智慧能力。

報導稱,目前相關限制措施架構大致完成,預期2個月內頒布。與此同時,美國也與歐盟等盟友接觸,尋求共同實施相關限制,美國財政部已經與其他國家政府以及歐盟取得聯繫,以確保他們在美國切斷融資後,不會對中國提供類似的融資。

支持對中設定投資限制者認為,此舉將有助於填補美國對中國設置經濟壁壘的重大漏洞,目前已禁止美國公司直接對中國出售某些先進技術,並且長期監控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以防止潛在安全風險。

榮鼎諮詢調查顯示,美國投資者每年在中國進行約 3000 筆交易,包括直接投資和風投交易,其中約 500 筆交易的價值超過 100 萬美元。

其中,美國私募股權巨頭黑石集團、KKR 集團、紅杉資本、凱雷集團 、貝恩資本、銀湖及泛大西洋資本集團等機構,在中國曝險部位相當很大。

投資公司泛大西洋資本集團執行長福特(Bill Ford)已直接與商務部長雷蒙多表達了他對新監管的看法。該集團證實,自 2000 年以來,在中國投資近 70 億美元,於當地擁有超過 34 家投資組合公司。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其在那裡最引人注目的投資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