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女台文社:教育部長在騙我們嗎?

調降文言文比例失敗 彰女台文社:教育部長在騙我們嗎?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天課審會關於調降文言文比例的投票結果4個提案未通過,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研究社今天中午發出聲明,學生們直言感到非常失望與難過,也感到氣憤,對於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再強調「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更質疑「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

  • 調降文言文比例失敗,彰女台文社今天發聲明質疑「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圖擷取自臉書)

    調降文言文比例失敗,彰女台文社今天發聲明質疑「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圖擷取自臉書)

社會科領綱的公聽會日前在彰化女中舉辦,學生們表示,在公聽會開始前,國教院播放的12年國教總綱介紹影片裡,不斷地聽到影片中強調「學生是教育的主體」,看到這部影片的當下,對於即將寄給課審會學生代表要求降低文言文比例的聲明更有信心,相信學生的意見可以得到充分的重視。

然而在前天的會議中,所有刪減文言文比例的提案同意票數皆未過半,所以文言文的比例仍維持原本的45%到55%,彰女台文社學生們表示,原本抱著很大的期待,但是一切都落空了。

在學生公開信中,提到文言文的占比過高,嚴重排擠其他文學;也提到能達到國語文領綱目的的並非只有文言文,在信中所寫的一切都是確實發生的,更是許多學生從過去到現在,在課堂上的實際感受。彰女台文社聲明指出,課審會學代有把他們的心聲確實傳達,但為什麼最後的結果卻還是如此?難道這1年多來,「教育部長不斷提到『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是在騙我們嗎?」明明有那麼多的學生在現在高比例的文言文教育中,不斷地被消耗學習的熱忱,過了彷彿3年一模一樣的國文課,我們要的真的是這樣的國文課嗎?

聲明也表示,希望未來的國文課是可以讓多元文學並立的,台灣是一個不論歷史、文化、族群都極其複雜的島嶼,透過多元的文學,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歷史,了解不同族群的生活與處境,可以一覽不一樣的文化風情﹐這是她們所希望看見的,唯有了解自身生長的地方,她們才有望遠國際的未來。

彰女台文社仍會繼續表達學生的聲音,與課審大會學生委員劉千萍委員及蕭竹均委員保持聯繫,思考如何讓學生的想法與處境讓更多人知道,也希望教育部有可能因此做出改變,給未來的學生一個不同的文學教育,做出使這些問題不再發生的改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