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補選 偶像爸、台灣女兒被點名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確定辭職,新任知事選舉可能在七月卅一日或八月七日舉行投開票,由於事出突然,各政黨緊急物色人選,目前媒體上呼聲最高的有偶像明星櫻井翔的父親櫻井俊、前大阪市長橋下徹、前防衛相小池百合子、民進黨參議員蓮舫及前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等人。

  • 台灣女兒蓮舫現年四十八歲,擔任民進黨副黨魁。(圖擷取自蓮舫官網)

    台灣女兒蓮舫現年四十八歲,擔任民進黨副黨魁。(圖擷取自蓮舫官網)

選舉法規定,從東京都選舉委員會收到舛添辭職通知的隔天算起,必須在五十天內進行新任知事投開票,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以時間推算選舉日程可能在七月十四日公告、三十一日投開票,或是在七月二十一日公告、八月七日投開票。

至於下任知事人選,日媒報導,自民黨東京都黨部相關人士分析,當選門檻至少二百萬票,東京都選民約有一千萬人,舛添在二○一四年以二一一萬票當選。由於時間倉促,這位人士表示,知名度高的候選人較有利。這也可能成為各黨派物色人選的標準之一。

目前浮上檯面人物,呼聲最高的人氣偶像團體「嵐」成員櫻井翔的父親,網友暱稱「櫻井爸爸」的總務事務次官櫻井俊,現年六十二歲,預定十七日退休,不但總務省內部傳出力挺的聲音,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十五日也出聲勸進。

不過,櫻井俊十五日被媒體堵麥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人跟他接洽這件事,就算有,他也沒有出馬的意願,自認並不是當知事的料。

傳自民黨高層屬意橋下徹

先前傳出自民黨高層屬意前大阪市長橋下徹。橋下推動大阪市併入大阪府成為「大阪都」的公投失敗後宣布退出政壇,去年卸下市長職務後回老本行當律師及電視名嘴,所屬的大阪維新會幹事長馬場伸幸指橋下出馬「百分之兩萬不可能」。

媒體點名的女性人選,則有前防衛相小池百合子及參議員蓮舫。小池為自民黨東京選出的眾議員,現年六十三歲,黨政資歷完整,甚至被視為未來首相的適合人選。

台灣女兒蓮舫現年四十八歲,擔任民進黨副黨魁,二○一○年參議員選舉拿下東京參議員選舉史上最高票的一七一萬票,隔年民主黨有意推她參選知事,但被她婉拒。今年七月將在東京競選參議員連三任,不排除臨時轉換跑道。

石原慎太郎兒子也被點名

另外,搞笑藝人出身的前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二○一一年也曾參選東京都知事,知名度極高。經濟再生相石原伸晃也被媒體點名,他是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兒子,自民黨東京黨部有人認為,石原是迎接二○二○東京奧運的最適合人選。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應該來不及與七月十日投開票的參議員選舉同時舉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都知事選舉也將首次開放十八歲選民投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