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下月全代會 凍獨黨綱派捲土重來

〔記者蔡文居、蘇芳禾/綜合報導〕民進黨七月十七日將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部分黨代表連署提案授權中執會根據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論述,提出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被視為「凍獨黨綱」派捲土重來。

  • 民進黨將開全代會,部分黨代表連署提案授權中執會依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提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將開全代會,部分黨代表連署提案授權中執會依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提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南市全國黨代表蔡孟勳為連署人之一。其母親、市議員莊玉珠表示,蔡孟勳並非提案人,而是受人之託在南部協助連署,他只是連署人之一,目前台北已達連署門檻,因此台南現在已停止尋求連署,蔡也已撤出連署。

提案內容指出,討論授權中執會根據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論述,在今年提出新黨綱,取代一九九一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二○○七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以符合時代需求,凝聚台灣共識,強化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的穩健形象。

不過,黨內也出現一股反對聲音,民進黨台南市全國黨代表林義文強調,「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這種提案我是絕對不會簽的。」也希望黨內本土派拒絕連署。

黨中央稱黨代表有提案權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回應,每個黨代表都有提案權利,目前沒有看到提案,沒有辦法評論。

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曾於二○一四年拋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提案人還包括現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這次被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郭正亮等人。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決定交付中執會議決,最後以該年一月已由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通過的「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做為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