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進出口跌幅擴大 經濟內外交迫

中國7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和進口,連續第3個月下降,且降幅進一步擴大,凸顯中國經濟內外交迫,令成長前景蒙上陰影。圖為山東煙台港。(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7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和進口,連續第3個月下降,且降幅進一步擴大,凸顯中國經濟內外交迫,令成長前景蒙上陰影。週二滬深300指數收盤下跌0.3%,香港中國企業指數(H股)收盤大跌2.1%。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7月出口年跌14.5%,為2020年2月武肺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跌幅,並較市場預估的下跌13.2%更糟;進口也下跌12.4%,為今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為市場預估跌幅5.6%的逾2倍。今年前7個月,中國出口下跌7.6%,進口下跌5%。

 中國7月進出口進一步減弱,讓北京當局面臨更大壓力,他們已因房地產部門癱瘓和內需急凍而焦頭爛額。保銀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進口跌幅加深反映內需疲弱,整體消費和投資成長雙雙走弱。」

 數據顯示,中國7月對美國出口暴跌23.1%,對日本、南韓、台灣、東協、歐盟、巴西和澳洲的出口也都出現雙位數跌幅。中國7月來自美國、南韓、日本、台灣和東協的進口,亦出現雙位數跌幅,來自歐盟的進口則下跌3%。

 北京當局一直想方設法刺激今年的經濟成長,儘管迄今提供的支援規模是針對性和有限的。相關機構日前宣布刺激消費20條措施,希望提振對住房、家電、家具等其他產品的需求。

 不過,張智威表示,中國政府目前的政策主要鎖定房地產部門,在提振需求方面著墨不多,因此經濟形勢仍面臨極大挑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