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戕害人權及宗教自由 陸委會:非必要勿前往中國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彙整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共持續強拆教堂、清真寺,抓捕維權人士、打壓教會活動。我官員指出,中共新版「反間諜法」7月上路後,已有數名台灣學者、宗教人士入境中國時被海關盤查、扣留等刁難情事,赴中政治風險驟升,籲國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

中共持續戕害人權及宗教自由,每年3月10日為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拉薩大昭寺被迫於3月8日至11日關閉。4月份,一名藏人教師看到中國製作的達賴喇嘛「吸舌頭」負面宣傳影片,在學校直言這是尊者能儘早回到西藏的徵兆,亦遭中共拘捕。

案例顯示,中共打壓教會案例高達數十起。河北保定教區一名天主教地下教會的神父謝天鳴,被拘留進行政治再教育;廣東鶴山家庭教會6人遭宗教局和公安以非法從事宗教活動為由取締;佛山豐盛福音教會30多名會友在私宅收看宗教網路節目,遭公安闖入逮捕。

另外,浙江省溫州市年初以建商蓋樓為由,派出大量鎮暴警察強制拆除南港基督教堂。到了2月,山西大同的天主教大同教區宿舍也被中共強拆。今年5月,雲南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欲強拆清真寺,教徒與警方更爆發衝突,警方發布通告勸參與者自首。

中共迫害言論自由方面,新疆維權人士加娜古麗疑因將接受美聯社採訪,被國保人員從家中帶走;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香港首映會被取消,並禁止上映;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因表演段子冒犯解放軍,遭立案調查、封殺演出,公司遭罰1335萬人民幣;6月份,多國駐中使館在微博帳號張貼1989年「人民日報」報導六四事件頭版新聞,亦遭中共當局刪除。

官員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廿大延任後,對內施行極權高壓統治,動輒打壓異議人士,以國安為由濫捕。台灣的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3月赴中探親後,遭國安單位逮捕,至今仍被限制人身自由,無法回來台灣。

官員指出,尤其中共新版「間諜法」7月實施後,擴大間諜罪適用範圍,造成外國企業人心惶惶,已經讓外資卻步。最近台灣幾個學者應邀前往中國參加學術交流,也遭中共海關扣押數小時,查扣手機、搜索筆電等,入境查一遍、出境再查一遍,連宗教界人士也不放過,多帶幾本聖經可能都會被入罪。

他提醒,中共國安單位權力比涉台系統大,即便是台辦系統邀請過去,也難保不會遭到情治機關逮捕,建議沒事不要前往中國,我國在對岸未設領事館,出事只能請台商協會幫忙,也未必回得來。

維吾爾人權活動家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今年2月在倫敦的英國外交部前示威,抗議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來訪。(法新社)

維吾爾人權活動家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今年2月在倫敦的英國外交部前示威,抗議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來訪。(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