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多根:支持瑞典加入北約 但土耳其要先加入歐盟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Erdogan)一轉先前強硬態度,宣稱支持瑞典加入北約,但也設下先決條件「歐洲國家要協助土耳其加入歐盟」。(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與芬蘭因俄烏戰爭申請加入北約。儘管芬蘭已在今年4月成為北約第31個會員國,但瑞典至今仍遭土耳其及匈牙利卡關。不過今(10)日土耳其總統艾多根(Erdogan)一轉先前強硬態度,宣稱支持瑞典加入北約,但也設下先決條件「歐洲國家要協助土耳其加入歐盟」。

綜合外媒報導,艾多根今日在前往北約峰會前表示:「如果歐洲國家能為土耳其加入歐盟一案『打開道路』,就像土耳其支持芬蘭加入北約一樣,土耳其就可能會允許瑞典加入北約。」他也補充,土耳其加入歐盟已經等了50年,且幾乎所有北約成員國都是歐盟成員國,屆時將在北約峰會上重申土耳其的立場。

土耳其於1987年首次申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歐盟前身),並於1999年成為歐盟候選國,2005年正式啟動入盟談判,但由於2016年土耳其爆發政變,歐洲對該國侵犯人權感到擔憂,決定暫停入歐談判。

土耳其先前不斷拒絕瑞典加入北約,該國認為瑞典政府對土耳其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KK)及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態度寬鬆」,艾多根也曾表示,土耳其希望瑞典停止庇護兩組織的成員。瑞典則堅稱已遵循去年與土耳其在馬德里(Madrid)達成的協議內容,包括在本月實施新的反恐法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