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財相關文章

選舉結果,有那麼嚴重嗎?

選舉結果,有那麼嚴重嗎?

曾代表「新黨」參選台灣省議員(並當選)的政治學者楊泰順,在選後隨即發表一篇「九合一重要性 過於誇大」,直言「開票結果對兩年後的大選並不具預測性。台灣決策權高度集中於中央,在國會無力掣肘的情況下,執政黨就算輸掉九合一也不難在兩年內營造利多翻轉局面。二○一八的九合一便是一例。」老實說,這是常識,關心政治、有點歷史記憶的人都懂。我們還懂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中央選舉的投票行為不同。 然而,看著周日媒體各路人馬或是慶功、或是檢討,甚至「抓戰犯」,我一直懷疑「會不會說過頭了」?例如刊登楊泰順這篇文章的媒體,小社論還以「抗中牌這回大破功」為題,這到底是自爽?還是輕視他們的讀者的智商? 再說,根據中選會發布的資料,這次直轄市長選舉投票率五九‧八六%,縣市長投票率六四‧二%,比上屆(二○一八)分別低了六‧二五、四‧六七個百分點,換算人數下來上百萬,相當驚人,何況還有約四成選民未表態。如果與二○二○年總統大選投票率七四‧九%相較,更是不能比。因此,所謂專家在解讀民意如何如何,或者綠營支持者在哀歎不已時,是不是至少先看看數字,別光作文腦補?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22-11-28
民調全部槓龜有感

民調全部槓龜有感

  公投前,有論者憂心「知識為何沒能終止政治對決」。這也是廁身教職的筆者最關心的事。如果簡單的毒物學常識都無法說服選民,那台灣教育真的是失敗了!幸好,萊豬案沒過! 然而,還有一件「小事」:民調。「新頭殼」新聞網站在投票前整理推出一篇「四大公投各方民調一次看!」羅列美麗島電子報、台灣民意基金會、台灣指標民調(時力)、ETTODAY、TVBS、十方民調(國民黨)、遠見民調共七家公司、媒體、政黨的民調數字。結果18日開完票拿來一對,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這兩案上「全部槓龜」!藻礁公投(三接遷離)只有一家準,遠見民調甚至四案都槓龜! 顏得智/製圖   我知道民調不能簡單的這麼看,但是這種水準,恐怕也不好再說自己「專業」吧!請大家努力,為這社會認真地盡點心好嗎? (作者為兼職教師,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21-12-19
建議郭董…

建議郭董…

  郭台銘在其臉書表示:「政府應給予奧運選手獎金金牌一億元、銀牌八千萬、銅牌五千萬、第四名兩千萬。若能打破奧運或世界紀錄,再加碼一億元。」這是錦上添花,意義不大。郭董何不打開電視猜一猜、算一算,戴資穎現在的廣告收入有多少!奧運奪牌的大咖,政府給的獎金不算差,加上商品代言,可謂名利雙收。真正需要像郭董這種好野人慷慨出手照顧的,反而是那些還在努力的未來明星,就像郭董贊助莊智淵八年一樣!這種靜靜的、堅定的支持,更能彰顯贊助者的胸襟出眾。相較於大聲嚷嚷、自己卻一毛不拔的「提議政府應該大規模提高選手在奧運得牌的獎金,若你也認同就給一個讚」,高下立判! 建議郭董,馬上成立「鴻海體育發展基金會」,公開宣布頒發奧運得牌選手如上述金額的獎金(包括本屆東奧),口到手到,落實公益美名,停損公關危機,替自己掃除凱達格蘭大道路障,誰曰不宜? (作者為退休教師,桃園市民) 奧運金牌獎一億? ◎ 林郁峰 郭台銘在網路上放話要政府頒發奧運金牌高達一億的奧運獎金,破奧運或世界紀錄再加一億。沒有人會嫌獎金太多,但是,這種中國土豪的話語,聽了令人感覺十分不悅。 把如此龐大的資源拿來頒發獎金,那麼,哪裡來的資源培育新秀選手?大家都只看見參加奧運的選手,其他選手怎麼辦呢?還有更多其他選手的教練及相關協助選手的人,他們都是需要更多鼓勵和支持的,因為有足夠的人口數量,投入各種運動和相關配套,才有各項運動的蓬勃發展,帶入更多有志的運動員。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成功選手身上光環隨之而來,自然有相當的名與利,大眾無須擔心金牌選手;然而,其他相關的人們該怎麼辦?運動員也許不能成為頂尖的奧運奪牌選手,但也許他是頂尖的教練、培訓員、運動護理員,更也許是優秀的運動推廣者。 台灣的運動必須深植於各個運動相關層面的發展,講究全面的運動產業鏈升級,不然金牌僅是曇花一現。 (作者為研發工程師,台北市民)
康友財 2021-08-01
5%還是32.4%?

5%還是32.4%?

十二月二十二日,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公開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票數差距可能是五個百分點或以內」,並憂心民進黨國會席次無法過半的可能性。二十三日,台灣蘋果日報「週週對比民調」公布「韓國瑜大幅落後蔡英文三十二.四個百分點」,「綠委選情看漲!區域支持度三十六.一%、政黨票三十二.一%,全面領先國民黨」。個人有幾點看法: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明年1月最後投票結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差距可能在5%之內。(記者林翠儀攝)   一、日本外交官談台灣選情,而且還有數字,以日本向來的謹小慎微,顯得相當不尋常。再參照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簽署的「二○二○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中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四十五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以及美國為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相當足以證明這場選舉已經不僅僅是台灣的事,而且是關係到亞太局勢、美中對抗、民主陣營與極權陣營對峙,我們這一票的重要性、關鍵性,與以往完全不同。 一、不論是五個百分點,或三十二個百分點,蔡英文領先是共同的語言。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談及沼田幹夫看法表示,「在我的解讀反而是暗助小英!」因為「高度肯定小英、高度負評韓總;且明白說出朝小野大會很慘!」個人保守以對,因為差距如果只剩五個百分點(而不是三十多個百分點),而且還說綠營可能無法在國會過半,則沼田幹夫的看法是很好的議題,能激勵國民黨陣營奮力一搏、求逆轉勝的力道,恐怕會使綠營「選情穩了」的鬆懈感釀成悲劇。 二、 距離投票只剩十九天,「關心政治的人」投給誰應該已確定;然而對所謂游離選民、中間選民,或是基本盤以外「不關心政治的人」,這些人的選票才是決勝關鍵。就像電影《脫歐之戰》所描述的,原本弱勢的一方,以大數據資料精準挖掘出原本不關心政治的族群,訴求仇恨與恐懼,透過社群媒體炒作,終於讓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逆轉。中國網軍如何接續去年一一二四戰果?除了假新聞之外,他們還有甚麼秘密招式?這恐怕不僅是民進黨必須謹慎應對,也是美國、日本最為關切的部分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9-12-24
「前總統」們

「前總統」們

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昨天以「美麗島世代今昔」投書自由時報,讓筆者有些想法:讚美,是最適合陳前總統發聲的方式。 已經仙逝的不算,台灣目前有三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總統」們的評價良窳,似乎與發言聲量成反比─話講越多,被罵得越兇。這當然與藍綠對立有絕對關係。 「前總統」們關心國家大事理所當然,提供建言也有其高度,但終究「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被反對黨甚至執政黨罵「干政」,也可以理解。而陳前總統在這篇投書裡,細數美麗島世代諸位英雄好漢,相信不至於成為政治人物互相抨擊的話題。 多講些發自內心讚美的好話,鼓舞社會正面力量,是「前總統」們最適合做的工作。至於批評,人家登門請教,或說無妨;但人家沒問的,就別急著說,以免壞了自己的形象。 當上總統,一定看過很多人看不到的大風大浪,知道很多人不知道的外交、政治、國防等秘辛。選舉時候的口水,很多是民主選舉正常的副作用,犯不著「前總統」們紆尊降貴跟著東拉西扯。領導國家的重責大任都扛過了,權力慾適當收斂,不需要跟著支持者或轎夫去搶位置;多說些好話,凝聚台灣社會向心力,「留下不可抹煞的領導風範與政治高度」,這才是「前總統」們最重要的任務!阿扁,加油!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9-12-08
恭喜‧警惕

恭喜‧警惕

向香港朋友恭喜區議會選舉大勝,但我仍為你們及台灣的朋友擔心。 這次高達七十一.二%的投票率,足以展現香港真正的民意:反送中,以及五大訴求。但必須觀察的是,雖然泛民主派的聲勢暴漲,拿下八十六%的席次,但區議會終究不是立法會,無法撼動中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光復香港」如何在這次勝選後繼續前進,「和理非派」和「勇武派」會不會因為這次勝選而出現「體制內外」的路線爭議,甚至分裂?這些,在台灣都發生過。 而我為台灣朋友擔心的是,誤判香港情勢。這次泛民主派實際得票率為五十八%,只是受益於「單一選區多數決」的制度設計,票多者贏,得以取得八成六席次。然而,香港從二○一四年爆發雨傘革命,到今年六月百萬人遊行反送中,再到近月有如戰爭場面的暴警與學生對峙,區議會選舉結果,親中的建制派竟然仍拿到四十%選票,「人民的覺醒」何其緩慢? 從香港看台灣,在中國對台灣八大系統的滲透之下,就算民進黨贏得這次大選,甚至保住國會多數,但四年後,擋得住中國以武相逼、以利相誘的綿延攻勢嗎?中國共產黨人進來了,錢進來了,連內應政黨都不只一個,宣傳陣地也已經透過富商建立完備,黑道份子幫忙下鄉拓點,網路攻勢更不受海峽限制!保住台灣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我們真的需要更深的思考、更積極的行動啊!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9-11-26
國民黨請示國台辦?

國民黨請示國台辦?

  網路媒體《上報》一篇獨家調查報導「吳敦義派張顯耀密會國台辦及郭台銘提換瑜『備胎計劃』」,引爆巨大風浪。細看內文,時間、地點、人名(包括郝龍斌)都有,難怪週二吳敦義說「絕對沒有這種事」後,馬上被郭辦發言人蔡沁瑜打臉。然而,比這個「換瑜」與否衝擊更大、更嚴重的事,卻似乎被輕忽了! 蔡沁瑜(左)受訪時,打臉吳敦義未曾委託張顯耀聯繫郭台銘的說法。(記者丁偉杰攝)   上報報導中提到:「王金平並向眾友人驚爆一段秘辛,直指八月九日,吳敦義派『密使』張顯耀及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赴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時,當時張顯耀曾帶了一份機密民調讓對岸了解韓國瑜的選情,直指韓過去離開政壇有十多年的空窗期,不知到底還會有多少陳年往事會被對手翻出來打,據此認定韓最後可能會選不下去。」換不換瑜,要先和中國國台辦溝通?國民黨變成中國代理人?這些疑惑,一定會讓選民納悶,國民黨一定要說清楚。 正常人都可以想出幾個可能性,一是媒體報導屬實,二是記者道聽塗說甚至捏造,三是王金平不是這樣說但把訊息洩漏給媒體的中間人亂講。無論如何,吳敦義如果不能強力證明這消息為假新聞,那麼「國民黨總統人選要請示國台辦」這頂大帽子,勢必壓垮國民黨選情。換不換瑜都一樣!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換瑜 ≠ 換柱 ◎ 陳文卿 韓國瑜的民調跌跌不休,國民黨內「換瑜」聲浪甚囂塵上,國民黨高層則嚴詞否認,並說記取二○一六年「換柱」的慘痛教訓,絕不重蹈覆轍,還說如果換瑜是必死;卻也有人悲觀地說如果不換瑜則是等死。因此,整個黨在等死、必死之間折騰不已。我們不妨比較一下當年換柱與現在「如果」換瑜的幾個異同點。 從背景而言,二○一六年民進黨氣勢如虹,但國民黨卻委靡不振,大選幾無勝算可能,黨內無人有意願參選。洪秀柱乃自告奮勇登記參選,希望能拋磚引玉。反觀現在,國民黨自去年十一月贏得地方選舉後,黨內自認情勢大好,競逐大位者眾。從這個角度來看,二○二○大選不是非韓不可,韓國瑜沒有棄高雄市長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可能雙殺、三殺)。 至於後來換柱真正的理由,是認為洪秀柱當時破磚的四十%民調失真,不足以反映在大選得票上(表面理由則是洪秀柱講出「一中同表」、戳破國王新衣的「真心話」)。而現在討論「換瑜」的主要原因,是韓國瑜本身「草包」形象被認為德不配位,再加上失言不斷,更主要的是拿不出施政績效,因此民調落後對手一大截。 總而言之,四年前後的背景完全不同,當年是沒人要選,現在是搶破頭爭著選。但走向完全相同,都是初選嚇死人但無人信服的高民調。換柱是平白糟蹋柱柱姐對黨的一片愚忠,換瑜則恐將面對負隅頑抗。吳主席怎麼下這盤棋,令人好奇!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康友財 2019-09-04
君子之爭 態勢已成

君子之爭 態勢已成

到目前為止,蔡英文、賴清德表現都很理性、自制,這場黨內初選「君子之爭」態勢已成。那些想見縫插針的國民黨政客、媒體,恐怕要失望了!小英、賴神,加油!
康友財 2019-03-22
吐槽卓榮泰、羅文嘉

吐槽卓榮泰、羅文嘉

◎ 康友財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不排除提出新的決議文」,秘書長解釋:為了因應二○二○年新的局勢,提出新的決議文,跟社會做新的對話和溝通。主席又說,立委初選提名後,民進黨會進行和社會的「大對話」。筆者突然感覺:獨派又要被耍、被賣了! 照這兩人的說法推測,新決議文的基本出發點是要勝選;那麼基本上要先問:這兩人認為敗選的原因是甚麼?經濟面?政治面?或者其他?因為敗選主因的想定,涉及「大對話」的討論題綱,以及之後新決議文的主軸。 請容我吐槽:卓榮泰和羅文嘉兩位,是不是該先參考一下美國,告訴我們希拉蕊為什麼輸給川普好嗎?是不是告訴我們,二十八歲「無名女子」科特茲為什麼會打敗十連霸眾議員克勞利?近一點的,告訴我們為什麼那麼多年輕人支持柯文哲? 不繞圈子的說,我認為,這兩人根本是用石器時代的腦袋與經驗,打數位時代的選戰。想當好學生,以為可以面面討好,忘記選民投票行為根本難以用「理性」論斷,「選賢與能」其實是個教科書的神話—陳其邁與韓國瑜就是活生生的見證。 結論:時代不一樣了!卓主席、羅秘書長,勝選敗選,決議文從來不是關鍵。還是找些正事做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決議文 不是選舉輸贏關鍵 ◎ 張惠和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提出,民進黨不排除提出新的決議文。秘書長羅文嘉隨後表示,為了因應二○二○年新的局勢,包括主席和中常委都認為,黨應該要有全新面貌,因此,除了過去的決議文,樂見能依照新局勢,提出新的決議文,跟社會做新的對話和溝通。卓榮泰則說,今年立委初選提名後,民進黨會進行和社會的「大對話」。 個人認為民進黨如果只為了總統大選,大可不必再提出新的決議文,因為一九九九年雖訂定「台灣前途決議文」,但不是勝選主因。二○○四年「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二○○七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但二○○八年總統大選還是輸了! 因此,建議民進黨高層,倒不如整合「正常國家決議文」、「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台灣前途決議文」等三個決議文,並結合「民進黨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內容,明確告訴外界民進黨的政策是甚麼?或許更有利於明年的總統立委選舉。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康友財 2019-01-31
6.5%→1.67%

6.5%→1.67%

如果說中國經濟成長率為1.67%,鐵定會被「鎖國—鎖進中國」的台灣媒體噓成一團。那麼,如果說這數字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農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說的,那麼台灣媒體要不要討論?答案是:不會! 不只親中媒體不會,台派媒體也不會!沒人知道為什麼。也許藍營勝選之亢奮未退,綠營敗選之創傷還痛,沒空關心中國經濟成長率從6.5%摔到1.67%的嚴重性,以及廣泛的衝擊。但請想想:中國百萬台商及其在台家屬,想想與中國經濟緊密掛鉤的台灣產業界,你還會以為美中貿易戰離你很遠?你還會以為習近平權力穩固?然後,換個角度,要不要提醒自己:台灣新聞界的炒作跟風以及追求收視率與閱報率讓你宛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連瞎子摸象都談不上。 這新聞是我上個月十八日在自由電子報看到的,標題是「批中國經濟嚴重『膨風』 經濟學家演講影片遭刪除」。共產黨極權體制下的向松祚,不可能為了要競選或打知名度而亂說一通;當然也不可能為了唱衰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國沒有反對黨),我相信他是一本學術良心的憂國憂民之論。台灣新聞界行行好,廣泛問一下產學研各界看法,讓大家有所認識、有所判斷、有所準備,讓我們真的可以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好嗎? 也懇切建議民進黨政府,在回應習近平甚麼碗糕的「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演說時,除了蔡總統元旦說的「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就由總統府發言人(或行政院發言人)回應一句:「請習近平先生以中國人民為念,專注解決中國經濟的嚴峻問題!」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9-01-02
不僅是「仇恨動員」

不僅是「仇恨動員」

昨天有讀者投書「仇恨動員」,指出這是九合一選舉的勝敗關鍵。筆者相當同意這個觀點,不過這是「戰術」,我們還要關注戰術以外的「武器」,那就是中國介入這次選舉的手段,包括在中共完全掌控的中央電視台公開為韓國瑜、柯文哲加持,以及五毛網軍瘋狂造謠、詆毀蔡英文及民進黨,並在國內部分媒體裡應外合之下,所造成的沉默螺旋+西瓜倚大邊效應。 這種戰術加上網路的無孔不入,由於有社群媒體的便利,預料在二○二○年總統大選、立委改選,仍將是紅藍同盟主打的戰法。打著民主反民主,目前看起來似乎無解,令人憂心。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要那20%忘記仇恨 難 ◎ 蔡美珠 有美國台僑投書「仇恨動員」指出,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改變,讓廿%選民走出仇恨陰影,民進黨就等著二○二○年再回到在野黨角色吧!問題是,要讓這廿%選民走出仇恨陰影,或投票支持蔡英文,談何容易? 再換個角度:根據TVBS十四日公布二○二○總統大選民調,現任總統蔡英文若對上國民黨的馬英九、張善政、朱立倫、王金平,都輸,唯獨對上吳敦義呈現領先;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則除了和朱立倫不相上下外,對上其他國民黨人選都贏。 個人認為與其要選民走出仇恨陰影,倒不如提名人選經過黨內民主程序,不論是全民調還是防磚條款,因為只有經由民主的程序,產生的總統候選人才有可能勝選,千萬不要在被提名人民調低迷的情況下,硬要出戰,極有可能未戰先輸。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康友財 2018-12-19
同情韓營支持者

同情韓營支持者

香火鼎盛的高雄三鳳宮,籤詩被作假,在社群媒體間瘋傳,因為這是一首藏頭詩:「韓國瑜痛宰陳其邁」。廟方已經報警,希望揪出惡意假冒之徒。連神明都敢欺,挺韓國瑜陣營真的是已經殺眼紅,再骯髒污穢的話語或事情都說得出口、做得出手了! 越來越覺得,台灣每遇選舉就變成「道德假期」!為了吸睛、搶版面,韓先生連「陪睡」這種字眼都冒出口,也難怪陣營裡會拿造假的籤詩搶選票。這種戰法,有一丁點「社會責任」的觀念嗎?這可是選市長,不是選脫口秀的主持人! 人要下流,就隨他去!人家有本事讓記者追著跑(記者先生、小姐的批判力呢?新聞公器變成娛樂道具了?),高雄人票不投給你總可以吧? 只是難免同情這些支持者,選舉一時,有這麼嚴重嗎?嚴重到把一些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都踩在地上踐踏嗎?醒醒吧!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8-11-01
司法迫害國民黨?好好笑!

司法迫害國民黨?好好笑!

  ◎ 康友財 馬前總統被起訴,一些國民黨人喊著「司法迫害」甚麼的,實在好笑!從來只聽過國民黨以司法迫害異議人士或政敵,還沒聽過國民黨被司法迫害的。先別說徐水德的歷史名言,老百姓可沒那麼健忘,當初特偵組檢察官教唆偽證入罪陳水扁,還有扁案審到一半換法官,又新創甚麼「實質影響力」說,那才叫司法迫害吧! 天可憐見,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的司法慢慢卸除黨國色彩,開始有中立的希望,而且只是希望喔!因為萬一國民黨重掌政權,以當初動用特偵組「東廠」的手段關押蔡英文,我個人是一點都不會驚訝的! 陳水扁的見識、能力與操守評價不一,但如果說陳水扁受到司法迫害,這一點很少人會反對!然而問題根源恐怕不在司法迫害,而在台灣的司法人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學會正直、自主、自重,不受政治勢力操控?蔡守訓先生,您要不要先來回答?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蔡美珠 北檢起訴馬英九,個人認為相當有意義: 一、代表當初解散特偵組的決定是對的,只要有心偵辦,沒有特偵組一樣可以辦的水落石出。 二、三中案讓國民黨損失幾十億元,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竟然想以一句不知道來推託責任,這樣還想回鍋競選二○二○的總統? 三、過去常常有人說馬英九操守沒問題但能力有問題,但經過北檢這麼一起訴,馬英九的清廉是否還經得起考驗實在大有疑問。 綜此,真該給北檢按個讚,查案比特偵組查的還深入。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康友財 2018-07-11
台獨消風?

台獨消風?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週一發表「內閣改組、兩岸關係與總統聲望」民意調查結果,其中最為筆者關注的是第七項「台灣人統獨傾向的新趨勢」。簡單的說,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的廿二個月內,支持台獨民眾從二○一六年五月的五十一.二%一路下滑到二○一八年三月的卅八.三%。民調主事者稱之為「巨大且離奇的轉變」。 個人認為:一、由於我國行動電話普及率早已超過百分之百(因為不只一人一門號),對於仍然以「住宅電話用戶」為抽樣母體的民調,我們必須謹慎、保留。 二、觀察該民調的「台灣人統獨傾向的長期趨勢圖(1991-2018)」,我們會發現,國民黨重新執政的二○○八年,贊成台獨者的比例是卅八.五%;到二○一六年國民黨下台時,該比例達到五十一.二%的歷史新高,花了八年。然而如前所述,民進黨上台後,支持台獨比例在不到兩年內就快速回到卅八趴的水準。 三、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台灣統派政媒必須坦白認錯:原來,他們所念茲在茲的「反台獨」,最有績效的是民進黨政府。習近平尤其必須對蔡英文表示感謝之意。 四、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應該或暗或明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以免重蹈國民黨執政導致台獨聲勢竄抵歷史新高的慘痛教訓。 五、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中國政府應該考慮放棄支持柯文哲,改讓獨派人士(例如林昶佐)擔任台北市長,並在二○二○年時支持台獨色彩鮮明的賴清德擔任總統。 六、假設該調查可信度為真,則到二○二二年支持台獨的民眾必將腰斬再腰斬到只剩個位數,統一水到渠成。 不知習大帝以為然否?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桃園市民)
康友財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