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警惕

向香港朋友恭喜區議會選舉大勝,但我仍為你們及台灣的朋友擔心。

這次高達七十一.二%的投票率,足以展現香港真正的民意:反送中,以及五大訴求。但必須觀察的是,雖然泛民主派的聲勢暴漲,拿下八十六%的席次,但區議會終究不是立法會,無法撼動中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光復香港」如何在這次勝選後繼續前進,「和理非派」和「勇武派」會不會因為這次勝選而出現「體制內外」的路線爭議,甚至分裂?這些,在台灣都發生過。

而我為台灣朋友擔心的是,誤判香港情勢。這次泛民主派實際得票率為五十八%,只是受益於「單一選區多數決」的制度設計,票多者贏,得以取得八成六席次。然而,香港從二○一四年爆發雨傘革命,到今年六月百萬人遊行反送中,再到近月有如戰爭場面的暴警與學生對峙,區議會選舉結果,親中的建制派竟然仍拿到四十%選票,「人民的覺醒」何其緩慢?

從香港看台灣,在中國對台灣八大系統的滲透之下,就算民進黨贏得這次大選,甚至保住國會多數,但四年後,擋得住中國以武相逼、以利相誘的綿延攻勢嗎?中國共產黨人進來了,錢進來了,連內應政黨都不只一個,宣傳陣地也已經透過富商建立完備,黑道份子幫忙下鄉拓點,網路攻勢更不受海峽限制!保住台灣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我們真的需要更深的思考、更積極的行動啊!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