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還是32.4%?

十二月二十二日,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公開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票數差距可能是五個百分點或以內」,並憂心民進黨國會席次無法過半的可能性。二十三日,台灣蘋果日報「週週對比民調」公布「韓國瑜大幅落後蔡英文三十二.四個百分點」,「綠委選情看漲!區域支持度三十六.一%、政黨票三十二.一%,全面領先國民黨」。個人有幾點看法: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明年1月最後投票結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差距可能在5%之內。(記者林翠儀攝)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明年1月最後投票結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差距可能在5%之內。(記者林翠儀攝)

 

一、日本外交官談台灣選情,而且還有數字,以日本向來的謹小慎微,顯得相當不尋常。再參照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簽署的「二○二○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中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四十五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以及美國為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相當足以證明這場選舉已經不僅僅是台灣的事,而且是關係到亞太局勢、美中對抗、民主陣營與極權陣營對峙,我們這一票的重要性、關鍵性,與以往完全不同。

一、不論是五個百分點,或三十二個百分點,蔡英文領先是共同的語言。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談及沼田幹夫看法表示,「在我的解讀反而是暗助小英!」因為「高度肯定小英、高度負評韓總;且明白說出朝小野大會很慘!」個人保守以對,因為差距如果只剩五個百分點(而不是三十多個百分點),而且還說綠營可能無法在國會過半,則沼田幹夫的看法是很好的議題,能激勵國民黨陣營奮力一搏、求逆轉勝的力道,恐怕會使綠營「選情穩了」的鬆懈感釀成悲劇。

二、 距離投票只剩十九天,「關心政治的人」投給誰應該已確定;然而對所謂游離選民、中間選民,或是基本盤以外「不關心政治的人」,這些人的選票才是決勝關鍵。就像電影《脫歐之戰》所描述的,原本弱勢的一方,以大數據資料精準挖掘出原本不關心政治的族群,訴求仇恨與恐懼,透過社群媒體炒作,終於讓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逆轉。中國網軍如何接續去年一一二四戰果?除了假新聞之外,他們還有甚麼秘密招式?這恐怕不僅是民進黨必須謹慎應對,也是美國、日本最為關切的部分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