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他人

自我與他人

用出生的血統、智商來解釋這個世界,非常的直覺簡單,這是先天習慣的力量。但用毅力和生活建立的規律,這是後天習慣的力量,這個力量往往比前者更加強大。

習慣是不可抗拒,在我們體內起作用,支配著我們的生活,而且大多數時候,我們甚至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它知道如何保持沉默,滲透到時間的縫隙和我們的行動當中,並且在關鍵時刻成為做出重要決定的關鍵因素。

壞的習慣很難屏除,但好的習慣讓很多表面上看起來困難的事情自然而然。遺傳的影響和自我建立的習慣,會產生強烈的交互作用,但這些影響往往停留在人生的上半場,下半場要有什麼新的習慣,是相當的困難,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和超過35歲以上的人辯論的原因。

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常常跟我爸爸出去做工,這是我跟父親最難忘的回憶,在龐大的砂石卡車下面弄千斤頂,跟在環保清潔車下面卑微的厭惡有不同的感覺,是對意外和危險的恐懼,這種經驗在記憶中難以磨滅。

把自己看得無比重要是一種習慣;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一部分是另外一種習慣;把自己看成完全不重要也是一種習慣。這三種習慣是三種不同的人生觀,要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是自己的選擇。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

有一天病人問:醫生!在我死後會變成怎樣?

醫生:我們會把床清理乾淨,然後收新的病人!

真實的世界是這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