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棋馬英九 三個目的

馬英九前總統下月再訪中國,盼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為二○一五年馬習會場景。(資料照)

「馬英九先生」即將在四月一日啟程赴中國訪問,期間要到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習近平選在這個時候下這著棋,主要有三個目的,完全為中國所用。而馬先生能否掙脫中國御用棋子的角色?按照他在台灣大選投票前夕講出「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的思路推敲,機率恐怕非常的低。

習近平召喚馬英九前往一會,頭一個動機,這是北京新一波重建中國國際形象工程的一環,力圖藉由掌握話語權、提振正當性,扳回頻遭先進各國抨擊的挨打局面。換言之,這是中國遭到國際圍堵、聯手制裁日益緊迫下,不論是南海尋釁,或是在歐美出征,引發各式衝突反噬,希望有所突圍的宣傳戰安排。

中國的行動,近期早已全面展開。上週一再度當選俄國總統的普廷,於記者會特意發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反華國家在台灣周邊進行挑釁,對華實施制裁等企圖必將以失敗告終」的怪異言論,最為外界所矚目,普廷並計畫在五月訪中與習近平會面。上週六,北韓勞動黨國際部部長金成男在北京拜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也被要求表態將在台灣、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支持中國。甚至今年一月與台灣斷交的諾魯,該國總統阿迪昂本週一與習近平在北京會談,更是強調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獲得習近平當面讚許諾魯做出的政治決斷,是符合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之舉。

在這樣的脈絡下,馬英九下週一受邀赴訪,中國在鋪陳什麼?實在已不必贅言。這是一個八方來儀、萬邦來朝的圖像,甚至台灣本身,也有馬先生親往應和,「證實」中國站在正確的一方。可以想見,這趟「馬入習口」,習近平將以禮相待,不會直接吞下肚,有得好玩弄,到時大家就看看馬英九如何處理「中華民國」的問題,他的表現,將牽動在台灣的國民黨,這則是習近平的第二個目的。

共產黨整治國民黨,在二○○五年是一個高峰,當時在台灣找到了連戰這名最佳代理人,多年下來,廉頗顯然老矣,早已出不了門,國民黨現在當權的一代,雖然使勁了力氣,堅持開拓由北京走向總統府的奪權路徑,例如副主席夏立言奉命多次前往拜會,但是習近平及其核心始終對朱立倫所領軍的年輕一輩國民黨有戒心,尤其是他們的美國連結;就算是這些天不少國民黨立委跟風太平島議題,製造聲量博取目光,北京仍認為該等都不可靠,左挑右選,馬英九無疑成為連戰之後,藍軍的「欽定」代表。

搞定國民黨,下個目的當然是希望搞定台灣。馬英九當過台灣的總統,卸任後,這八年來的言行無不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鳴同振,有了去年前去祭祖交流的「驗明正身」,今年這趟獲准升級,差他前去主要是辦好兩件事,祭黃陵象徵血脈上「認祖」,見習近平則是在政治上「歸宗」,歸一個中國的宗,所謂「英九當歸」此之謂也。

以上有關習近平的敘事,俱有所本,中國找上一名過氣的政治老人所為何事?就是這麼一回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