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對台灣單項預算對台美關係的影響解讀

 

美國白宮日前公布的預算當中,首度提出美國國務院編列單獨針對台灣的預算達一億美金,用於強化台灣安全,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也包含對台的軍事融資等。這是自1979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失效以來,美國首次正式編列對台軍援的預算,對台美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更可說這是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美國認為台海和平重要的象徵,未來可想見對台政策與預算將持續提升。

過去,當我國和美國還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時,不只有長達14年的美援,更有大量美軍駐台協防台灣,對台海穩定有重大助益,也對於提升國軍戰力有顯著貢獻。但隨著1979年美軍撤台後,台灣的國防安全從直接仰賴美國,到變成必須透過許多間接管道,以及《臺灣關係法》的掩護之下,還有美國國會大力支持下,才能讓台灣持續獲得各種軍備、軍機等。但這都非固定性,且相關的人力支援台灣,都沒有一個明確預算項目,經常不可明言,對台灣而言不確定性高。

美國白宮日前公布的預算當中,首度提出美國國務院編列單獨針對台灣的預算達一億美金,用於強化台灣安全,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也包含對台的軍事融資等。(美聯社)

 

但隨著美國國務院罕見編列預算後,按照預算科目編列的慣例,要將預算放入要解釋需求,但要將預算編列刪除,同樣必須解釋原因。當未來台美關係重要性只會持續提升,中共走往威權獨裁道路不改之下,美國要拿掉對台預算更有相當難度。換言之,對當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哈戰爭等正在進行的戰鬥,美國對於印太地區的和平更有急迫的需求,而台海卻因為缺乏美國制度性的保障,更沒有一個完整的預算項目,不只是派出的人力有不確定感,也顯得對中國過分謹慎,而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

美國自今年起,不只預算提出對台灣的單獨項目,更形同是將台灣安全的再保證(reassurance),台美關係已經進入更多制度性突破,這對於台美關係有利,這也將對於台美雙方某些心結或疑美論者可以休矣。只要台美關係同心,我堅信,這條壯大台美關係的道路,只是透過編預算開啟先端,未來台美在軍事與人員協助將更上層樓。

最後,我必須說此刻已經來到台美關係的重要轉折點,台美不只有軍購,現在還有更多軍事制度性的人員物資保障,未來在產經面上,台灣還有半導體對美投資,雖然各界對晶片法案的補助看法有別,但這也是美國國會與白宮曾展現對台灣半導體合作的肯定。總體來說,在美中關係衰退,中國經濟巨幅下滑的時刻,台灣一定要把握先機,針對台美的合作上,要提出更多協作需求,台美關係強勁對中國才有足夠嚇阻,台海和平才能繼續走下去!

(作者為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