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國會的未來一百年想像是什麼?

台積電因為市值屢創新高,帶動台灣股價指數不停創高,不只帶給台灣股民收益,更重要是也增加台灣稅收。像是這樣世界級的巨型企業,在台灣史上相當罕見,然而這都來自於台積電在張忠謀帶領下,起始就以做世界級的企業自詡,有長遠規劃而來。然而,新一屆國會至今依舊紛亂不休,爭議並不隨開議而止,我們要怎麼做到憲法授予我們的最高民意機關,如何成為世界級的國會,每一天我們都在朝著這條路順行,或是越離越遠。因此,我想向立法院的同事們詢問,「大家對國會的未來一百年想像是什麼?」

立法院作為憲法定位的最高民意機關,但這似乎只停留在制度上,而未能成為人民心中的答案。放眼政論節目各台,或是媒體報章雜誌,很少人認真聆聽國會的質詢內容,也很少人將立委問政內容視為圭臬,到底深究原因為何?是制度原因?還是根本的問政內容?或是大環境問題?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我常認真思考,該如何回答這個嚴肅的課題。

以企業發展模式為例,從草創到獲利通常學習曲線都不是最困難,但如何在有獲利到成為鉅額獲利,甚至成為頂級一流企業,就必須走出高原層的困境,這也是我認為立法院當今的困難。最早,人民在威權統治之下,僅期許為數不多的民選增額立委發聲,但國會已經改選三十多年,立法院每一位都來自民意,立法院也成功孕育出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國家領導人物,那未來立法院的定位是什麼?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憲法對立法院的期許,何謂最高民意機關。

在我的認知中,政治作為一門志業,最高民意機關就應該將人民付託放在最高位,絕不是自己的升遷、更不是自己的聲量、也不是載具或畫面,是如何為民發聲、真正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美國老牌民主國家有聽證會、有國會人事同意權、也有對國會作偽證的偽證罪,這些制度聽到立法院也有政黨提出。我想,要學習外國沒有疑義,但我們是否能乘載得起這樣的制度,還是又被民意質疑為另一種言論自由的剝奪等,許多制度授權與建立,不單只是仰仗條文,更重要的是民意。

在我的認知中,政治作為一門志業,最高民意機關就應該將人民付託放在最高位,絕不是自己的升遷、更不是自己的聲量、也不是載具或畫面,是如何為民發聲、真正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資料照)

換言之,我們還是要好好想想,怎麼做才能讓立法院具備受人民尊敬、國際肯定,不枉亞洲自由民主燈塔之名。我認為,相較於以強制力建立國會權威,法官可能在審判也有所斟酌,恐未能達成所願,倒不如我們以嚴謹的質詢、有意義的問政記者會、深刻探討議題的公聽會與座談會,來逐漸建立起國會的政策主導權。

今年正逢台灣關係法45年,我們要知道一部決定台美關係的根本大法,完全是由國會議員主導制定,回頭要求行政部門接受。美國國會議員,不論資深與資淺者同心合作完成深入的立法,台灣立法院諸位委員同事們,大家是否能有這樣的政策主導自勉,我希望各位能朝這樣的方向努力。

大家都常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一個偉大的立法院、受人民尊敬的國會議員,也絕不是一次性的驚天質詢、一天或一會期的高水準表現,就會獲得肯定。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立法院從軟硬體建設改革,再到立委們不走偏鋒而是專業問政,不走鎂光燈的追隨者,而要讓國人的眼光投向立法院。這是一條百年的道路,大家準備好了嗎?第十一屆立法院開議了,一會期轉眼就會過,努力就從當下做起吧!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