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轉型正義,就是保護國家安全

重視轉型正義,就是保護國家安全兼論新政府的轉型正義藍圖

 

這是蔡政府執政的最後一個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將提醒我們回顧過去八年,執行轉型正義工程上,是否已經足夠?不足之處何在,如何改進,又該記取那些教訓。此外,國人恐經常誤解轉型正義是種歷史清算,實則不然。能夠有清晰的認知轉型正義工作對現代社會的意義,不只有助於國家進步,更能夠捍衛國土、保護國家安全。

在民進黨第二次執政的這八年,我們成立專責處理轉型正義的機構:促轉會與黨產會,在促轉會解散後也有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以及常設的行政幕僚單位,但我上網了解之後,自從促轉會解編以來,促轉會報只開過三次。固然根據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設置要點,是要按每六個月開會一次,但就以推動頻率來說,只有一年開二次,實在顯得政府對此議題不夠重視。

圖為2022年,運作四年的促轉會拆下招牌宣告正式解散。(資料照)

 

 

因此,我建議針對轉型正義會報未來應該最少按季召開,一年不能少於四次,且每次開會都應該針對轉型正義工作進行該有的進度考核,包含檔案開放的比例,不義遺址登陸的件數,以及許多威權象徵移除的最新進展等,由於這都涉及跨部會業務,若未能在行政院平台獲得有效處理,該場域將失去意義,也是未來新政府上台,接手該會報,務必要質變與量變。

另一方面,這幾年其實就我實際了解,許多國安機關的受訓過程,已經有導入轉型正義相關課程,但實有不足,在此必須加以論述。首先,在國安機關加入轉型正義課程的重要性在於,要了解機關真正執行工作的歷史脈絡後,才能更清楚自己的工作定位與導向,未來面對國安問題時,才能更加從本土核心脈絡來了解工作的意義,守護的價值是甚麼。再者,許多相關人員對於政治檔案的抵抗,不能推給一句時間就能解決,應該要透過更多人了解開放檔案的重要性,以真心去面對歷史,才能爭取國人信任,執行國安工作也能相較更加順利。

就以最近的海巡事件來說,國內又有許多人認為中國有理等等,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狀況,甚至立法院內都有委員涉犯國安問題,其實都來自於國人長期的敵我不分,而無法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使命與感情,這真的令人十分遺憾。至少過去八年來,蔡總統有建立起許多人權教育以及活動,人權館也正式營運,但人權的紮根必須要更深、更長,必須有持續性、不可間斷的路徑延續。

最後,則是對新政府的提醒。由於未來國會不是執政黨多數,想要在國會再有新的轉型正義法案通過,相當困難,反而該回頭想的是,如何在過去八年民進黨主導通過的「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條例以及黨產條例」等法的基礎上,更加深化的執行轉型正義工作。

若說過去八年還有許多摸索期,接下來四年則必然是戰鬥期,我要提醒新政府的事情是,涉及「開放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甚至中正紀念堂轉型」等指標性工程,是行政部門就可執行的工作,不要還認為卡在國會。記憶永遠跟時間賽跑,推動轉型正義工作,我盼新政府要有清晰完整藍圖,在最快時間內做出國人有感成效,讓轉型正義工作,不要只剩下儀式感卻缺乏實質意涵與溫度。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