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擴權不成反自傷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召開臨時會的違憲主張,不僅與黨團提案不同調,還被外界認為遭立法院長韓國瑜打臉,滑天下之大稽。(資料照)

國民黨龍年開春第一秀,上演「大烏龍」!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召開臨時會的違憲主張,不僅與黨團提案不同調,還被外界認為遭立法院長韓國瑜打臉,滑天下之大稽。細究國民黨夸夸而談的多項國會改革內容,充斥違憲擴權爭議,無助於國會監督制衡,國會最大黨的起手式已然自傷。

國會開議在即,國民黨就食安議題要求召開臨時會,違反「憲法」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規範,也與韓國瑜日前召開朝野協商所議定的開議日程不符。意圖「藍白合」的民眾黨僅作壁上觀、不敢妄言。民進黨團則明指該提案違憲,另也遞出橄欖枝,表達願意配合協商、監督食安。

綜觀國民黨團提案內容、以及韓國瑜發布的黨團協商通知,竟閉口不談大黨鞭所主張的「臨時會」。顯見,傅崐萁急於出招立功,先前不可一世嗆聲備妥「倚天劍、屠龍刀」伺候民進黨,一陣刀劍亂舞、花拳繡腿後,真正嚇到的卻是國民黨自家人。

平心而論,國會改革有其必要,惟國民黨所提方案諸多荒謬,根本無關改革。例如要求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並即問即答,「憲法」規定「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如果總統可以即問即答,行政院長將被降為幕僚長的角色,而非最高行政首長,顯然破壞憲政體制。

再者,國民黨要求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入法,並意圖設立「國會特偵組」,要「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如此國會擴權違反權力分立,侵犯監察和司法職權,藍營一面挑戰憲政體制、疾呼完備國會調查權,又不敢推動修憲、廢除監察院,改革邏輯錯雜。

國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後,自信膨脹、肖想擴權,卻對憲政體制及議事程序一無所知,焉談改革?傅崐萁說「我帶著戰斧飛彈來了」,到底瞄準誰?傷到誰?國民黨立委難道真的看不清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