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惡法今生效 陳建仁︰國人赴港務必注意安全

 

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左起)、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立委洪申翰、立委黃捷與香港本土歷史民間學者徐承恩昨舉行記者會,抗議香港政府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侵害香港人權,呼籲港府立即撤回。(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政宇、林欣漢/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十九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即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將於今天生效。多位香港民主人士昨齊聚立法院,呼籲自由民主國家以實際行動支援香港人,主張香港主權未定;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提醒,台灣人民要提高警覺,以香港為戒,珍惜自由民主,去香港時務必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在台港人抗議侵害香港人權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黃捷、沈伯洋昨偕同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香港本土歷史民間學者徐承恩、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並要求港府立即撤回第廿三條立法。

徐承恩提出四點呼籲:一,台灣在內的自由民主國家應團結一致,譴責中國及香港傀儡政權以國安法和廿三條侵害香港人權的暴政。二,中國違背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國際社會應主張香港主權未定,並支持香港人自決前途的決定。三,自由民主國家必須廢除與香港或中國簽訂的引渡協議,並重新審視與香港和中國的政經關係。四,自由民主國家須以實際行動,支援在逆境中負隅頑抗的香港人,並給予尋求政治庇護者穩固的居留身分。

盼民主國家行動支援香港人

vawongsir說,基本法廿三條定義模糊,所有人都不知道紅線在哪裡,以至於很多人因擔憂而不敢參加記者會,在專案援助即將屆滿五年前夕,盼台灣政府給予定居訂一個合理的門檻及機會,讓擁抱民主的香港人能在台灣安心生活,也希望台灣人守住台灣。

馮詔天指出,廿三條扼殺了港人的言論自由、集會權利和結社自由,進一步侵犯人權。他要向台灣年輕人跟學生喊話,面對中國這個極權,不能相信它的謊言,也不能相信主張與極權妥協、背棄承諾、背離自由價值的政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在立法院總質詢亦關切香港情勢。陳建仁答詢說,他為香港人民感到痛心,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從自由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角度來發展的時候,經濟是沒有辦法進步的。台灣人民一定要提高警覺,要以香港為戒,團結一致對抗威權獨裁制度。民眾前往香港務必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另外,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問陳建仁,現階段會不會推動獨立或獨立公投;對此,陳建仁表示,現在的努力就是維持現狀。羅明才再問,就不搞台獨?陳建仁說,台灣本身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