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都跟蘇聯血濃於水

順便分享一個冷知識,最早期47年版中華民國憲法所設計的政府架構,與現在的中國政府有87%像,國民大會就是人民代表大會,這種「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概念,絕對不是從西歐老牌民主國家學來的,但又有點面熟?因為這是從蘇聯的「最高蘇維埃」突變的奇行種,再加入邏輯支離破碎的五權分立理論魔改,兩個中國都跟蘇聯有血濃於水的感情。

只不過後來,4萬萬人的救星 蔣總統對憲法使出封印術,中華民國又丟了99%的土地,再來就是我們熟知的萬年國大了,我們永遠沒機會知道原憲法的設計:富有中國特色的最高蘇維埃和五權分立真正實行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但看看對岸和蘇聯的結局,應該不會太好就是了⋯

現在台灣政府架構那麼奇怪,就是因為從社會主義國家的政府設計勉強修憲搶救的,盡可能修正到接近啟蒙時代以來發展出的西歐民主國家政府設計,兩個本來就是不同源的理論體系,當然會四不像囉!

 

 

< 資料來源:letsgolin@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